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塌方不断 官兵受严重威胁

  本报记者再飞大坝

  明渠塌方不断武警官兵打响攻坚战

  经过200多武警官兵近3天昼夜不歇的艰苦奋战,备受关注的唐家山堰塞湖目前已转入攻坚阶段。记者昨日下午再次搭乘成都军区陆航团的直升机空降唐家山堰塞湖坝顶。

  空中瞭望下游湖水未完全染黄

  下午一点过,记者乘坐的军机飞临北川县城废墟上空,看到从唐家山堰塞湖流出的黄水经过县城附近又一个翠绿的小堰塞湖后迅速顺河道成“U”字形绕城而过,奔向下游。从空中俯瞰,唐家山下泄湖水流经下游小堰塞湖时形成了一条非常清晰的“黄带子”。

  跳下机舱,记者首先来到泄洪明渠看到,明渠内水流湍急,水量较两天前刚刚泄流时增量3倍以上。随着明渠边坡不断被剥蚀,泄洪明渠被大大拓宽。第一条泄洪明渠与武警部队10多台工程机械正在开挖的新泄洪明渠不断靠拢。

  垮塌不断施工官兵受到严重威胁

  由于泄洪明渠受到冲击,垮塌不断,昼夜施工的官兵及工程机械受到严重威胁。武警部队不得不在明渠附近拉起警戒线,并派出警戒哨。“不准下去,危险!”就在记者接近泄洪明渠边的施工机械近距离采访时,站在堰塞体大坝上指挥机械作业的一位少校高声劝止。这位指挥官名叫任大军,是武警水电部队某部副参谋长,他是5月25日晚最先率队到达大坝除险的先头部队“司令官”,中途撤离几天后再次率队伍上坝。

  就在采访任大军时,记者看到,在明渠对岸的滑坡上,数百块大大小小的石头倾泻而下。任大军告诉记者,两天前还有些温柔的泄洪明渠从昨晨开始波涛汹涌,不断将明渠两边的山石、泥土剥蚀,造成塌方不断,严重威胁着施工人员和机械。“请问今天你们是什么时间开始作业的?”“凌晨5时接的班。”“现在都下午一点过了,你一直没有休息吗?”“还没有,主要是没有时间。”

  这是记者与刚刚走下机械操作室换班的士官刘备之间的一段对话。刘备说得没错,“主要是没有时间”。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记者在坝上采访看到,尽管施工在抢时间抢进度,但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出水口有12名官兵测水位情况,前方有数名官兵监督安全,中间有指挥员负责指挥现场施工……

  本报特派记者青兴海梁波杨元禄高冰洁陈章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