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军队防疫专家:灾区防疫应注重环保

  新华网成都6月11日电(记者胥金章)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黄留玉结合灾区防疫提出,灾区不是疫区,应积极开展生态防疫,使防疫与环保兼顾。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留玉带领防疫人员乘坐冲锋舟、翻山越岭到达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及时开展防疫工作。


  “生态防疫的重点是"把好四关、提倡一少"。”黄留玉说。“四关”是病从口入关、厕所卫生关、垃圾处理关、疾病报告关,“一少”是尽量少用消杀药品,把防疫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灾区,黄留玉组织乡、村、组卫生人员培训,传授生态防疫的技术要领并落实责任制,使三江形成了专业防疫队、乡卫生院、村医、组防疫员四位一体的防疫体系。此外,他还采取多种形式对受灾群众进行生态防疫知识宣传,亲自编写了“生态防疫、保护家园”宣传材料,在全乡广泛张贴,提高群众的生态防疫意识。

  黄留玉不顾余震危险,走遍了三江乡所有的村庄,指导防疫工作,查遍了所有的公共厕所和垃圾集中点,帮助建立水源管理示范工程,改善三江人民的饮水卫生。并根据灾后三江烧柴煮饭草木灰较多、山上野生棉花草较多的情况,组织科研人员进行了草木灰和棉花草的灭蝇蛆效果实验,取得很好效果。

  随着灾区的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了给灾区留下一支“不走的防疫队”,黄留玉组织专家编写了《乡村医生卫生防疫工作手册》,使整个阿坝州有了统一的培训教材。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