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女童震后抱钢管睡 心理治疗十天后终露微笑(图)

  5月22日,德阳,心理专家在和萍萍交流 通讯员 张夔 摄
  5月22日,德阳,心理专家在和萍萍交流 通讯员 张夔 摄

  女童震后每天抱钢管睡心理治疗十天后终笑了

  汶川大地震不仅夺去生命、摧毁房屋,让更多人失去了家园,失去了至亲朋友,对于幸存者的心灵也是一次重创。在经历惊吓、悲痛后,不少幸存者在心理专家的治疗下,不少人摆脱心中的恐惧,得到心灵的抚慰,逐渐康复。

  绵竹汉旺镇年仅6岁的女童张萍萍,在地震后获救,因受惊过度她不敢见陌生人,甚至晚上要抱着支帐篷的钢管才敢闭上眼睛睡觉,我市第三军医大学心理救援队的专家得知后,连续为她进行十天的心理治疗。

昨天,萍萍的妈妈从四川专程打来电话说,孩子终于笑了。

  女童眼见同学被压废墟下

  张萍萍是汉旺镇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地震发生时,她和同学正在教室里上课。老师组织大家逃出教学楼,她随同学们往外面跑。可是当她跑到墙角的时候,被落下来的砖石压住了脚,疼得又哭又叫。这时,班上的一个小男生跑过来帮忙,两人一起移开了石头。他们一起继续逃跑,跑到三楼楼梯间的时候,房子塌了,三楼变成二楼。萍萍说,当时身边的同学一个接一个被重重的压在废墟下,自己在那个男生的帮助下,顺着楼梯滑到地上而逃生。

  受惊吓每晚抱钢管睡觉

  萍萍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萍萍被救出来后送到德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虽然全身多处骨折,但最让她担心的还是孩子变了。萍萍变得不愿与外人说话,每天进食很少,而且睡眠也很差。孩子经常觉得紧张,别人谈话的声音稍大,或者路过车辆的喇叭都很容易使她受到惊吓。最让人头疼的是萍萍每天要抱着支帐篷的钢管才敢闭上眼睛睡觉。

  抚慰三招孩子终于笑了

  5月22日,第三军医大学心理救援队的心理专家来到德阳,得知孩子的遭遇后,心理专家特别对孩子进行了心理治疗,首先跟孩子建立了良好的咨询关系,鼓励她回忆地震当天的情形,并对负性情绪进行宣泄。其次,让她明白自己现在有妈妈的陪伴、医生护士的照顾,而且在远离地震中心的地方住着帐篷,是很安全的。接下来,告诉她,目前出现的一些反应不只她有,很多经历过地震的小朋友都有,是非常正常的。最后,在与她商量后给她布置了家庭作业:每天上午、下午各学习半个小时,并与妈妈一起散步。

  经过连续十天的辅导,萍萍已经能沉沉地睡去,双手再没有抱住钢管,而是自然地平放在床上。昨天上午,当刘女士打来的电话说萍萍开始笑了时,刚刚结束灾区救援回到重庆的心理专家们也笑了。

  记者 邱竹 实习生 徐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