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天下杂谈:慎对西方的“国际大家庭”

  日本《读卖新闻》5月28日报道,说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向该报投稿,谈他关于美国对日和对华的政策思考。《读卖新闻》说,“在对华政策方面,麦凯恩认为,不应当采取封堵和孤立政策。日美两国必须密切协作,让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融入国际社会。


  最近有一个用中文跟帖的人对我的帖子发表意见,不满于我对莎朗·斯通的谴责,说“我们应该在世人面前树立自己的形象,融入国际大家庭。”

  美国人说“国际社会”,这个人说得更加亲切——“国际大家庭”。好像13亿中国人是无家可归的孤儿,只要融入这个大家庭,就如同投入了母亲的怀抱,不仅温暖无比,还有鲜美的奶水可喝。但是,请告诉我,国际大家庭什么样?如何融入?门票多少钱?

  全球化进程加速,国与国之间联系多了,形成一个大社会了,人们管它叫国际社会。既然是社会,就需要秩序,要有秩序,就要有规矩,有管理。问题出现了,谁来立规矩?谁来管理?

  近代以来,西方最早由农耕文明进入工业文明,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走在了前面。由此,他们产生了“西方中心主义”。如果我们留心一下,就可以发现,西方人所说的国际社会,实际上是指西方社会,或者西方主导的国际社会。你看,中国是国际社会最主要的管理协调机构联合国的成员,而且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安理会的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怎么需要还在争取“入常”的日本帮助下“融入国际社会”呢?解释不通啊!但如果将这里的“国际社会”读作“西方社会”,那就可以理解了。

  他们之所以说中国还没有“融入”,大致有两个理由。

  第一,他们认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中国认为,中国是一个转型国家,民主还不充分,正在扩大之中,而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但是,这个转型的主导权在中国,民主模式的设计权和时间表的制定权也在中国。中国认为,民主应该具有多种形态,选择何种形态,要看它是否有利于国富民强,是否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是否有利于中国的民生,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正如俄罗斯,西方说他们回归极权,倒退。他们则说实行的是“主权民主”,不是西方模式。前总统普京因而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高度拥护。如果说不符合他们的设计标准,就不算“融入”,那也只能随他去。

  第二,中国不接受他们的管理理念。中国认为,国际社会的管理应该民主化,主权国家的主权应该得到尊重,解决矛盾和冲突的途径应该是和平协商为主,慎用制裁,更慎用武力。比如苏丹达尔富尔问题,那里的问题根子在经济,在气候干燥和土地的荒漠化,应该帮助苏丹改善那里的生态环境,使南部农耕的黑人和北部游牧的阿拉伯人都有饭吃。如果因为中国不同意西方某些国家的管理理念而孤立中国,甚至抵制非政治的奥运,不让“融入”,责任也不在中国。

  这两张门票的价格都太高,中国恐怕买不起。

  至于说到“国际大家庭”。我一辈子研究国际问题,从来没有发现它的存在。因为那里没有母亲般温暖的怀抱,也没有鲜美的乳汁。比如,中国人渴望国家统一,“国际大家庭”里的族长什么的人物却千方百计地阻挠。中国渴望先进技术,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那些发达国家则严密封锁,还时不时地“披露”抓住了所谓的中国间谍。他们收取高得惊人的专利费,让中国人给他们打工,他们吃大鱼大肉,中国人喝点残羹剩汤。他们工业化的时候,石油每桶几个美元,现在美元不负责任地贬值诱发石油价格暴涨,每桶达到了130多美元,他们却说是中国石油消费多了,引起了石油危机。没有一点道理,更别说手足之情,天下哪有这样的家庭?

  连娃娃都知道,国际社会是一个充满残酷竞争的社会。我们当然不能自我孤立,必须与其他国家友好相处,互相合作。但不能放弃核心利益、主权、原则和尊严。比如国家统一问题,就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当有人挑唆西藏独立,挑唆不成就诬蔑特大自然灾害的受难者,我们就不能为了“树立自己的形象”而沉默,不能表现得像奴才似的连连说“喳”,除非真长了一付奴才的贱骨头。(许博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