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习时报》时评:信息公开彰显自信中国形象

  发生在四川汶川的8级特大地震,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

  展现在抗震救灾战斗中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将成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如果说这次抗震救灾是建国以来抵御自然灾害最为及时、最为人性化、最为成功的一次,那么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断言:全面、准确、及时、权威的信息发布,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起到了关键作用,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震后仅仅6分钟,百度贴吧就有网友第一时间发出《四川地区发生地震》的帖子;18分钟,新华社向全球发出第一则电讯;32分钟,中央电视台作了权威报道;52分钟,新闻频道推出特别直播节目《关注汶川地震》;温家宝总理抵达灾区10分钟后,《新闻联播》播出总理在专机上的重要讲话;接着,央视推出专题报道《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汶川紧急救援》直播节目;其他各类媒体,包括报纸、杂志、互联网、手机短信等,都以各自的方式,在第一时间全天候、全覆盖连续报道、滚动播出,全面、及时、准确地报告灾情,报道党和政府对救灾的重大决策,报道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报道灾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不畏艰险、奋起抗灾的感人事迹。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从震后第一天起,就实时发布灾情信息,把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入院治疗人数、受灾人数等重要数据随时向全世界公布。这极大地尊重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消除了社会恐慌心理,最大限度地澄清了处在苗头状态的各种谣传,稳定了人心,聚集了力量,树立了形象,充分调动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信心和勇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彻底突破了以往灾害报道惯常使用的“单一化”、“单渠道”、“单音讯”的限制办法。不仅由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发布权威信息,而且允许各地方传媒,包括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手机短信等所有传媒全面参与。特别是允许外国新闻机构派记者深入灾区一线采访报道。不仅用我们自己的视角、自己的笔触、自己的镜头说话,更借助外国记者客观的视角、客观的笔触、客观的镜头说话;不仅用自己的“喉舌”进行宣传,更借助“第三只眼”站在客观立场上进行客观评说,充分起到了“眼见为实”、“客观公正”的宣传效果。

  相对于32年前唐山大地震后7年才第一次允许外国记者进入采访,这次的全方位新闻开放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进步,是新一轮思想解放最生动、最实在、最具有说服力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和政府高度自信的最好证明,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而且必将永远载入中国新闻传播史册的一个重要事件。它的积极作用和良好反响已经开始显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英国《观察家报》说:“中国对此次地震的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反应正在改变全世界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每日电讯报》赞扬说:“世界正在更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美联社文章说:“共产党员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共产党在中国越来越成功。”

  《南华早报》评论说:“生命无贵贱是一个现代社会的标志。四川大地震救援为"以人为本"这个口号注入了灵魂,同时也凸现了中共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路透社记者写道:“中国尊重人的生命,中国人面对灾难迸发出的勇敢、无私、坚韧不拔的精神赢得世界敬意,抗震救灾提升了中国的自信心。”

  一场大地震,的确使世界特别是西方社会注视中国的目光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时代》周刊文章认为:“地震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让人们对中国政府有了不同的了解。救援行动中最受广泛赞誉的是政府的反应和规模。即使是北京的批评者,也对中国对大地震的迅速反应表达了钦佩。”

  《时代》周刊感慨道:“原来中国是这样!”中国问题专家戴博说:“以前一些美国人在看待中国政府的行动时,总带有一种"愤世嫉俗"的态度,质疑其动机和用心。而这次,包括持这种态度的人在内,也觉得中国的反应速度、行动和效果都很好。”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人在与天灾的抗争中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在冷酷无情的灾难中,中国人让世界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在天塌地陷的绝望中,人们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轰然倒塌的是建筑,从废墟上赫然矗立的是中国人的脊梁。中国人以自己的方式,向世人展现了人间的英勇无畏、坚忍不拔、相濡以沫和万众一心。大地震固然是无比惨重的祸难,但这场大地震除了带来普遍的团结和广泛的援助,还明显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中国政府出色地通过了汶川大地震的考验。”

  日方救援队员田中一嘉说:“通过这次的救助,拉近了和中国人民的距离,对中国产生了很深的感情。”

  德国《新德意志报》说:“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表现得十分开放,而且反应惊人地迅速、公开和果断。”《华盛顿时报》说:“中国政府和公众对此次地震的处理非常专业、富有同情心和尊严感。解放军和救援工作者准备完善、装备齐全,提供援助迅速。媒体对救援工作以及那些不知疲倦、毫不畏缩地抢救幸存者并给予安慰的个人做了许多报道。整个国家心系此次灾区。”

  美联社记者感慨:“中国共产党从未给外国记者如此大的自由度来报道大灾大难”、“外国记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报道自由。”《芝加哥论坛报》说:“我们看到一个过去20多年来高度开放社会的高速运转。”《亚洲周刊》刊文称:“在四川废墟中站起来的信息自由大国,是一个更有文化耐震力的中国。只要信息全面开放,就掌握了救灾的武器。”

  《华盛顿邮报》文章说:“这次地震对于中国的改变远远大于地质上的”、“如今已经不像从前那样存在那么多秘密了,突发事件可以迅速上网,国家级媒体随即跟进。悲剧中最可喜的一点是信息开始自由地流动。”

  简单的一个信息公开,极好地树立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改变了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许多误解和偏见,极大地增强了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公信力和号召力。

  这或许是一些同志始料未及的。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其实并不复杂,但能够在实践中广泛实行、长期坚持,并持续产生积极的效果,却是值得我们不断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要问题。

  信息公开首先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历史发展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执政党,没有任何理由、任何权利向人民群众封锁消息。

  信息公开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人民群众作为国家的主人,有权知道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如何发生的,为什么发生,如何处置,自己在事件当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什么责任、应尽什么义务。政府没有理由担心、更没有必要害怕公民知情。从这次抗震救灾的实践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人民群众在事实真相面前顾大局、识大体、有静气,没有恐慌,奋起自救,很好地配合了党和政府的救援部署。

  信息公开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责任和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记者作为公众的“感官”,只有尽最大努力向人民群众说实话、报实情、求真理的义务,没有闭目塞听、封锁消息的权利。新闻媒体的职责在于疏导而不是封堵民意,在于顺乎而不是忤逆民意,在于相信而不是害怕群众,不能“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视群众为政治异端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更不能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信息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封锁是万恶之源。公众既不是没有头脑的轻信者,也不是天生的智者。谣言的产生,源于信息的不透明。正道信息不畅,小道消息必然猖獗。公众缺乏权威渠道的正确信息作为判断依据,只能依靠道听途说和想当然去推断。坏事面前“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消极心态就会起主导作用,社会心理就会朝着不稳定的方向发展,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逻辑。毛主席说过: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不仅塌不下来,还会有利于增进党和政府的互信与互助,增进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斯为好事,何乐不为!

  行文至此,忽然想到今年5月1日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始实施之日。这个《条例》明确规定,“信息公开是政府部门的法定义务”,“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所展现的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充分表达了本届政府对公众的极大诚意、表现了对人民负责的精神。随着“阳光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的逐渐完善,我们完全有理由乐观地期待: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和一切社会生活中,“例外”将越来越少,“公开”将肯定成为常态。

  这是人民的意志。

  这是历史的进步。

  我们应该为此而欢呼。朱铁志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