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抗震救灾中的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

  姐妹援手克时艰

  ——记抗震救灾中的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

  柳晓森 孙钱斌

  几天前,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羌族女孩张紫兰和40多位失去亲人的小伙伴一起,在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安排下来到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开始了新的生活。

  前方,巾帼奋战第一线;后方,姐妹援手克时艰。在抗震救灾这场特殊战役中,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构成了一组组生动的群像,显示着强大战斗力。

  长安街旁,灯火通明的大楼

  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来到全国妇联,看望并慰问正在为抗震救灾紧张忙碌的干部职工。“行动快、效果好,发挥了独特作用。”王兆国充分肯定了妇联组织的抗震救灾工作。

  抗震救灾最紧张的那段时间,位于长安街旁的全国妇联大楼,晚上经常灯火通明。灾情怎么样?灾区妇女儿童有什么需求?物资和捐款筹集到什么程度?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一天几问,多次批示。震后第一时间,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主持召开党组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妇联募集款物超过2亿元。

  抗震前线,义无反顾的身影

  “姊妹们,你们的心情我十分理解,我也和大家一样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

  每一次,四川什邡市红白镇妇联主席张德凤总是这样和遇难学生的家长打开话匣子。善后抚慰,事关灾区稳定,但做起来又是一大难事。张德凤说:“挨打挨骂,也要一家一家去做。这种时候,就得替党和政府分忧。”

  震后第一时间,成都家庭志愿者应急服务机制即刻启动;四川省妇联党组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冒着余震,将救灾物资送到群众手中;绵阳市妇联的部分工作人员与逃生的人流相向而行,赶往遭受重创的北川县城抢救生命;震后第一时间,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妇女主任余蓉找到了村支书和村主任组成“三人指挥部”,带着400余村民徒步走出困境……在灾区,妇联组织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华大地,生死不离的守望

  守望相助,灾区的姐妹不孤单。地震当天,浙江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正在杭州举行。灾情传来,代表们自发增加了一项“议程”——捐款。同受震灾,陕西省妇联急速从本已拮据的经费中拨出5万元,寄往四川省妇联。第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捐出了省吃俭用积攒下的1万元钱……

  大江南北,同样的感动在上演。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各地女企业家们,累计向灾区捐款4.3亿元;重庆的姐妹责无旁贷当起抗震救灾的“大后方”;“需要什么,尽管跟我们讲。”发给灾区的慰问函往往也是咨询函。

  “孩子,让‘妈妈’陪你度过这段悲伤的日子。”“爱心妈妈”,是此次抗震救灾留给历史的一个温馨记忆。在上海、在山西、在宁夏、在宁波、在常州、在邯郸……“爱心妈妈”报名热线几乎被打爆。

  抗震救灾让我们记住:艰辛之时,我们和姐妹同相守;危难之际,我们和祖国共承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