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使甘肃白水江保护区102只熊猫生存情况不明

  新华网兰州6月18日电(记者赵锋)受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波及影响,甘肃省境内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熊猫保护区——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102只大熊猫目前生存情况不明。

  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华梨说:“目前尚未接到大熊猫的伤亡报告。


  深入白水江大熊猫栖息地开展调查的调查组成员表示,将加强调查力度和密度,不留一处疏漏,不留一个疑点,努力寻找大熊猫的各种生存迹象。

  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78年,横跨甘肃文县和陇南市武都区,主要区域在文县境内,保护区总面积为334.5万亩,境内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10种动物。这家保护区管理局下设7个保护站和1个大熊猫驯养繁殖中心。

  甘肃省距离这次特大地震震中汶川最近的文县遭受严重破坏,成为甘肃省受灾最严重的县,位于文县境内的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也难于幸免,大熊猫栖息地部分遭受破坏。

  地震发生后,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立即组织6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调查组,携带定位仪、地形图和帐篷、炊具等,在当地的一些农民向导的密切配合下,深入白水江大熊猫栖息地,全面展开调查。

  据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从初步调查结果看,保护区内102只大熊猫生存情况不明,但目前尚未接到大熊猫的伤亡报告。

  调查组还发现,大熊猫保护区内部分山体滑坡,树木斜倒,不仅改变了大熊猫原有栖息地环境,而且使大熊猫活动路线遭到不同程度阻隔或破坏。山体滑坡,乱石滚落,埋没和砸毁了大熊猫的一些食源箭竹。大地震有可能造成大熊猫住宿的洞穴受损或坍塌,同时造成大熊猫喜欢居住的树洞斜倒。

  白水江保护区大熊猫保护专家介绍说,5月份正是大熊猫发情交配繁殖期,因受大地震的惊吓,会对大熊猫交配繁育造成一定影响。

  调查组看到,保护区内大熊猫巡护道路遭受严重损坏,保护站、护林点、检查站、大熊猫野外监测点以及防火和通讯设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同时保护区大熊猫馆、金丝猴馆、野生动物收容馆、动植物博物馆和大熊猫驯养繁育中心也遭受不同程度损坏。

  黄华梨说,地震发生后,白水江自然保护区4月初开展的大熊猫越冬情况野外调查也被迫中断。

  据了解,整个白水江自然保护区震后大熊猫栖息地灾情调查将于6月底结束,调查组将进一步调查地震灾害后现有大熊猫等珍稀动物分布范围、受灾种类、数量等。同时调查地震灾害后大熊猫食物来源——可食竹的生长状况,和熊猫住宿洞穴受损或坍塌情况,并调查大熊猫栖息地及潜在栖息地受干扰情况。

  依据调查结果,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进行保护区灾后重建,并为大熊猫驯养繁殖提供更好的保护方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