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中学教师救学生遇难:生和死的距离只有1秒

  生和死的距离 只有1秒

  对北川中学初三(2)班幸存下来的全体同学来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只有1秒。因为,在“5•12”大地震时镇定自若地指挥、帮助他们逃生的曾常有老师,只需要1秒就可以顺利地跑出教室。

曾老师把这1秒留给了自己的学生,他自己却安详地去了另一个世界。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曾常有老师正在初三(2)班上语文课。突然,大风刮带沙尘袭来,地下似乎轻微震动了一下。曾老师警觉地走出教室看了看,没等他回到讲台上,大地便开始疯狂抖动。曾老师立即向孩子们喊到:“快跑!”

  由于后门靠近楼梯,孩子们大多选择从后门逃生,也有少数同学从前门跑出去。可是,地震来得太猛烈,平时行动敏捷的孩子们此时却不能顺利跑出教室!曾老师张开双臂用力一推,4个学生瞬间被推到了教室外面!

  推出去4个学生后,曾老师猛一回头,发现唐云飞、刘卿、刘霞三名同学被压在了桌子下面!剧烈的摇晃使三个孩子不能站起!千钧一发之际,曾老师镇静地把压在上面的桌子搬开,把他们一把扯了起来!随后,他快步跑向前门,用身体和右手死死顶住教室大门,左手使劲地挥着,嘴里还在喊:“快跑!快跑!”

  就在大多数同学都快要跑出教室的时候,教室前门上方的一块预制板掉了下来,重重地压在曾老师的身上,整个教学楼也立即沉了下去!这一切,前后时间不超过十秒!这个班42名同学,共有12名学生遇难。

  疯狂的地震停止后,同学们痛心地看到,曾老师的上半身已经探出了教室,下半身还在教室门口,腰上压着沉重的预制板,上面还有几层楼!同学们拉着他的手,知道他被砸得不轻,可是,他的表情却十分安详平静。隔壁班的黄老师轻唤了一声,曾老师张了张嘴,却没能发出声音,而他的手逐渐冷却!

  曾老师就这样走了,同学们哭着,发了疯似的去高一教室找他唯一的女儿,可是,平日里那个总和爸爸一样开朗爱笑的姐姐也随曾老师一起走了!

  矮矮胖胖、总喜欢留着平头,性格和善的曾老师就这样走了!尽管那一瞬间,同学们都在惊恐不安地逃命,可曾老师镇静的表情,他用身体和右手顶住教室大门、左手挥舞、大喊“快跑”的样子,永远定格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被曾老师从桌子下面拉出来的刘卿说,曾老师本来已经走出教室,可是他看见还有同学没跑出来,便毅然跑回来指挥同学们撤离。曾老师要想跑的话,他可以第一个冲出教室。数学成绩特别好的袁洪亮同学说:只需要1秒,曾老师就可以跑出来…… (记者 王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