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区心理援助:用音乐抚慰孩子受伤的心灵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八日电 题:用音乐抚慰灾区孩子受伤的心灵

  中新社记者 姜煜

  “右、右、左、右……”在中国打击乐学会副会长、中国一级演奏员陈少伦的指挥下,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二十名小学生开心地打着鼓,稚气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


  这些来自棉竹土门小学的学生们今天在上海东方绿舟参加“好孩子夏令营”,这是中国首个专为四川灾区儿童举办的夏令营。华东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家,以及“好孩子育儿网”的咨询专家在这里对孩子们进行了专业的辅导。

  灾后一个月左右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儿童心理干预最佳时机,“此时孩子们的生活进入正规,但也将真正开始体验到生活中重大的缺失所带来的痛苦。最初的应激状态所积累的问题将集中显现出来。”夏令营负责人、华师大心理学家王锋表示。

  王锋提出用孩子们能够接受、能够影响他们的方式开展心理干预,“我们希望通过连续有效的活动,让孩子们宣泄出自己的内心感受”。

  陈少伦的职责就是让孩子们通过打鼓来舒解情绪。他说:“孩子们都很喜欢打击乐器,而音乐的节奏比任何语言表达都好。让孩子们在一起打鼓还能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体会到集体合作的成果。”他并对孩子们的聪明伶俐大加赞赏,“我才教了两个多小时,他们就基本掌握了这个"前八后十六"的节奏型”。

  据本次夏令营的发起者、中国最大儿童用品制造商之一好孩子集团的相关人士介绍,特别针对四川灾区孩子的夏令营将连续举办三期,前两期在上海举行,由十一名专业人士实施贴身辅导,随时纠正孩子们的心理症结。第三期则由心理学专家赶赴灾区上门辅导,并持续跟踪一年。

  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呼吁全国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都来为灾区的孩子们举办夏令营,他说:“地震可以摧毁家园,但不能摧毁孩子的心灵”

  据介绍,中国最大的在线专家育儿咨询网——好孩子育儿网已正式开通“在线干预灾后儿童心理危机”专栏,八百多名签约专家已随时准备为灾区孩子以及他们的父母实施心理援助,其中包括优生优育专家魏丽珠、心理学家郭亨杰、营养学家马国楼,还有阮长耿等八名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