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女儿三番五次偷家里钱 被母亲惩罚在街头乞讨

  今天早上8:30,正是上班高峰时,在诸暨市区暨阳桥头,却有着一份不同寻常的热闹:一个八九岁的漂亮女孩在大声痛哭,小女孩的妈妈手上拿着一只不锈钢托盘,站在不远处,也是哭得一塌糊涂,一大群围观者七嘴八舌地询问缘由。

  原来,小女孩是市区一所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几次三番拿家里的钱去消费,妈妈费尽心思教育都无济于事,无奈才想到了这一招——让女儿到街头乞讨,想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改正女儿拿钱的坏习惯。

  都市快报

  这个妈妈的做法确实很极端。小女孩没去上课吗?

  木马

  是啊。我看见孩子的时候,她已经在桥上站了好一会儿了。因为单位里有事,9点钟我离开时,这对母女还在现场哭呢。

  记者冯云浓:木马真名赵国彩,是诸暨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早上8:30,赵国彩上班路过暨阳桥,看到桥上围了两大圈人,有人在失声痛哭。凭着职业敏感,她上前打探。

  人群中央,一个八九岁、穿着裙子的漂亮小姑娘正放声痛哭,小女孩的胸前挂了块胸牌,显示是市区一所小学的二年级学生。

  小女孩的妈妈站在三四米开外,蓝色T恤+牛仔裤,披肩发,身材苗条,相貌漂亮,周围也围了一圈人。有人一边安慰,一边批评她不应该这样对孩子。

  漂亮妈妈哭着说,“我实在火死了,怎么说都说不好,用毛线针扎她的手也扎过了,也没效果。我也知道这么做不好,可实在没办法了。”

  赵国彩也有个9岁的儿子,深知教育调皮孩子的辛苦。“我儿子不太喜欢读书,我跟他讲,你再不好好读书,就让你擦皮鞋去,甚至还替他准备好了擦皮鞋的工具。”赵国彩想以妈妈的身份与这位漂亮妈妈沟通一下,可惜漂亮妈妈哭得太伤心,根本没法进一步交流。

  “到单位后,我打电话给诸暨市应店街中学的翁晔老师,翁老师在儿童心理学方面有很深的研究。根据翁老师的一项不记名调查,有四成的孩子承认曾经偷偷拿过家长的钱,其中超过三成的孩子表示经常背着家长拿钱,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给孩子充分的信任

  快报2008年4月12日第3版也有过类似的报道,一位妈妈说,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学习成绩蛮不错的,就是经常偷拿家里的钱。“第一次被我发现后,讲道理给他听,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拿出去用掉了。还有一次是星期天和同学出去玩,又拿了我的钱。我又找他谈,把道理讲遍了,打也打了,他也知道是不对的,但还是要拿。前两天又发生了一次,这次拿了我100块钱。零花钱,平时我都给的,每个星期10块钱。他为什么还要拿呢?真的很恼火。这种事情真的不能碰的,万一到时候去拿别人的,那该怎么办呢? ”

  我想,羞辱和打骂,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打骂痛在表皮,疼痛一过,多半还会老方一贴。羞辱刺伤心灵,也许会让小孩改掉坏习惯,但搞不好,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忌恨。

  给孩子充分的信任,并加以适度的点拨可能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4月12日的报道中,我们刊出了一位同事的成功解决之道,他女儿在读小学三年级时,也有过类似的毛病,现在把他的经验重新登一下,也许对上面那位漂亮妈妈有借鉴意义:

  小孩偷拿家里的钱,一般很难发现。那我们又是怎么发现的呢?有一次,早上送女儿上学,临出门时,老婆见太阳很好,决定把女儿的被褥晒一晒,刚拎起被褥一角,女儿发疯似的冲进来,不让晒,然后飞快地从被褥下抽出一卷东西,扔到了楼下。问她扔的是什么,她说没什么。

  楼下是一家单位废弃的院子,长满了野草,平时不太有人进去的。我往下一看,那卷东西像一卷钱,我就有点明白了。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没搞清楚之前,千万不能提这件事。我就装作没事情一样,把女儿送到了学校。

  送完女儿后,我又赶回了家。到楼下院子里一找,果然是一沓钱。从数量上看,绝对不是平时的零花钱能攒得起来的,可以确定她偷拿了家里的钱了。

  怎么办?我的处理方式是,先不跟她说。过了一段时间,我找了个机会,装作不经意间说起,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每天早出晚归。然后跟她说,你慢慢大起来了,有件事情要跟你讲,家里的钱都放在这个抽屉里,这也是全家的生活费,这个抽屉是不上锁的,你大了,有时可能也要急需钱,你可以用,但有个条件,最好事先跟我们说,如果来不及讲,至少事后要跟我们说,千万不要拿了不说。其实我也知道,她早就知道我家的钱都放在这个抽屉里的,我这样讲,是希望她知道,爸爸妈妈是信任她的。

  不过从那天开始,老婆也多了个心眼,开始记账了。后来清点的时候发现,有时还是会少10块20块的。我们仍旧不跟她说少钱的事,只是抽机会还跟她讲爸爸妈妈赚钱怎么不容易啦之类的话。这样前前后后差不多有半年时间,女儿才彻底戒掉了偷拿钱的毛病。这期间,我们始终没提这个“偷”字,更没有动手打她。

  快报读者也曾提供过许多对付小孩偷拿钱的办法:

  给孩子一笔大钱 让他自己理财

  侯女士:我有个办法,就是给孩子一笔钱,比如500或者1000,没有时间限制的,就让孩子自己花,但是要求他每一笔都要记账,每天把账本给父母过目,等钱全部花完了再问家长要。慢慢的,孩子就会理财了,也不会乱花钱了。因为我女儿二三年级的时候也发生过这个事情,当时我自己做点小生意平时比较忙的,家里的钱也都是放抽屉里不上锁的,孩子有时候拿一张两张我都不会发现,后来经常看到她买回来一些小包小挂件,才开始怀疑的。有一次孩子收到不少压岁钱,我就想让她自己来处理压岁钱吧。一开始要求每天把账本给我们看,但是从来不干涉。慢慢的,孩子记录的比较有序了,就一个月看一次。

  再后来,我就说,五块钱以下的东西,你可以自己做决定了,不用跟爸爸妈妈讲。五块钱以上的钱,你要跟爸爸妈妈说的。现在孩子已经上初一了,班级里的一千多块钱班会费都是她在管的。当然了,跟孩子讲话的时候态度要好,要跟朋友一样跟孩子说话,千万不要责怪或者命令他,这样孩子才会听话。

  用劳动换钱

  徐女士:我有一个朋友,她孩子读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曾经拿家里的钱,十几二十地拿,家长老师和他讲道理都不听的,后来他爸爸想了个办法,放暑假的时候带他到单位里去搞卫生,譬如今天你把厕所冲干净,检查通过,那我给你十块钱。这样做了大概一个月,那个小孩就知道赚钱难了,再没拿过家里的钱。所以我觉得应该从实践中让孩子知道劳动的辛苦,挣钱的不容易。

  汪女士:我想说一下我的经验,我女儿今年十一岁,去年下半年,她十岁,读四年级,也被我发现有这种行为。我和她爸爸都是做生意的,家里的日常开销都放在一个盒子里的,一般四五千、七、八千的样子。

  女儿的学校很近,放学都是爷爷去接的,所以我们基本上不给她零用钱的。有段时间发现盒子里的散钱经常会少一点,我问老公是不是他用的,老公说没有,这时候女儿的神情不太对劲,我就心里有数了,留意了一下发现整钱她不敢拿,五块十块的会拿,拿的么也不多,我没直接和她说,过了段时间,我和她说,你自己做点家务来挣钱怎么样?她一口答应了,很开心的样子,譬如自己整理房间、冬天自己叠被子、书桌上的卫生搞搞干净、倒倒垃圾痛,我给她一块钱。她自己洗洗袜子短裤红领巾之类的,每件五毛钱。

  基本上每天她可以赚两块钱,十天可以赚到二十块。她有个小皮夹,放在书桌抽屉里,过了一个月,我去看她的小皮夹,她自己赚来的这些钱几乎没有用过,也管得相当牢,有点理财的样子了。学校要春游什么的,她就问我讨活干,我说你自己小皮夹里不是有钱么,她说我要出去玩了,要多赚点,我说那你把家里的地板、爸爸妈妈的衣服都洗了,然后就教她用洗衣机,是计件制度,一块一件,最多两块,洗一次衣服差不多得十块钱,这个办法实行以后她就再也没有动过家里的钱了。

  不要伤孩子自尊

  汤女士:我儿子今年20岁,他10岁左右的时候也经常拿家里的钱。我想告诉大家不要急,我带他去我们的单位,让他看我们工作,特别是越忙越累的时候。发工资的时候也跟他说,辛苦工作才拿了这么点。到了读初中的时候,他就不再拿家里的钱了,要用的时候就会向我们要。

  杨女士:发现小孩偷拿钱后,千万不要当面戳穿他,小孩也有自尊心的。  木马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国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