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人物故事: “有这样的丈夫,我为他感到骄傲”

  新华网四川都江堰6月20日电 题:“有这样的丈夫,我为他感到骄傲”

  新华社记者蔡晖、张汨汨、黄书波

  杨卫华至今不相信,她的丈夫武文斌就这样走了。

  在郑州开往成都的列车上,她拿出武文斌的照片一遍遍地看,不停地摸着照片上那张熟悉的脸:“你一定要等着我,你一定要等着我!”

  “我18日10点多接到消息,当时只说他得了急病,正在抢救。
”杨卫华的眼泪扑簌簌地流下来,“我当时就跪到了地上,我求老天爷保佑,他是个好人,他是个好军人,他不能就这么撇下我走了!”

  杨卫华最终还是得知了噩耗。“我见到他时,他一个人躺在殡仪馆里,那么孤单。”

  19日下午,她赶到殡仪馆去看牺牲的丈夫,一下车,天上突然下起了大雨,杨卫华说:“我感觉是文斌看见我们了。”

  她的丈夫,济南军区某师炮兵指挥连二级士官武文斌,在抗震救灾行动中因劳累过度,于18日凌晨牺牲。

  他们今年春节刚领结婚证,婚礼还没来得及办,武文斌就赶回了部队。“本想今年6月办,他要来抗震救灾,我们商量,等抗震救灾胜利了,就排排场场地办个婚礼。”杨卫华说,“今年3月,我说春暖花开的,咱们去照个婚纱照吧,他也答应了,可后来部队要野外驻训,他还是没能回得来。”

  直到今天,除了一张结婚证上的照片外,杨卫华说,她和文斌没有照过一张合影。

  “结婚前我就知道,做军人的妻子要比普通人多付出很多。”杨卫华说,“但他人品好,孝顺老人,疼我,我就下决心,跟定了他。”

  杨卫华高挑的个子,俊秀的面容,和英俊的武文斌站在一起,谁都说是天生一对。“我们是2006年9月经朋友介绍认识的,见面前,他就告诉我,他家在农村,家庭条件一般。”

  杨卫华觉得,这个农村的小伙子为人实在,心肠好。“遇到小孩子,他总是伸开手护着,生怕他们摔倒了。”两人走在路上,他经常随手就帮别人提一把重物,扶一下车子。

  被武文斌帮助的人,常要对杨卫华说一声:“这小伙子真不错。”杨卫华听了,心里也甜甜的。

  参加抗震救灾以来,两人每次联系,武文斌总是怀着歉疚,还要说许多安慰妻子的话:“我不累。”“我在这挺好。”而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军人的身影,杨卫华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丈夫。

  “他这样年轻就去了,他是为了抗震救灾献出的生命。有这样的丈夫,我为他感到骄傲,他死得值!”杨卫华抽噎着,努力地不哭出声来,“我要留下来,当个志愿者。”

  这些日子,武文斌几乎每天都要和杨卫华通个短信,报个平安。17日晚,杨卫华给武文斌发去了他们今生的最后一条短信:

  “晚上能睡着吗?老公,你受苦了,等你回来我去看你,请你吃好吃的,吃你爱吃的,你困吗?要是困的话就先睡吧。”杨卫华哪里知道,坐着都能睡着的武文斌每天上床躺下就睡。

  但这一夜,他睡得太死了,躺下就再没起来,长眠在这片他热爱过、战斗过的土地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