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地震灾区民营企业呼吁政策援助

  连续13年跻身四川省综合实力十强县的绵竹,是此次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近日,绵竹市市长李友成无奈地表示,因为这次地震,绵竹有可能成为四川的贫困县。地震中,绵竹引以为傲的四大优势企业——剑南春酒厂、磷矿、东方汽轮机厂、建材厂均受到沉重打击。


  目前,抗震救灾的工作重心正全面转入重建。在绵竹,损失惨重的国企东方汽轮机厂已得到国家相关政策扶持。而当地数以千计的民营企业,由于尚缺少相关支援政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难题。

  遭遇相同困难的还有连续13年保持四川省十强县第二名的什邡市。除宏达石化和蓥峰实业两大磷化工企业遭受灭顶之灾外,当地上百家小型磷化工企业在地震后更是几乎不能生存,紧跟而来的后遗症便是10万至15万人的“就业难”。

  就此,地震灾区民营企业寻求援助的问题被提上议程。

  “最棘手的是资金紧缺”

  作为绵竹民营企业代表之一,东圣酒厂在地震发生后及时开展了生产自救。当记者近日走进厂区时看到,办公楼虽因多处坍塌无法办公,但工厂正逐步恢复生产。

  总经理钟坤民介绍,5月13日,酒厂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展开对酒厂职工的救援,并对厂房、机械进行鉴定、抢修。同时,酒厂召集志愿者,组建队伍前往其他重灾区协助救援。

  东圣酒厂没有人员伤亡,核心的生产能力也未受到损失。但是,企业仍然面临地震带来的重重问题。例如,如何抚慰受灾员工的心理;怎样寻求重建当中的支援,尤其是对机械的检测、检修等。

  钟坤民说,部分工厂员工仍置身于重灾区的救援协助行动中,使得工厂生产人员配备不足;大地震严重影响绵竹市区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导致企业必须自己供电,生产成本太高。

  “最棘手的是资金紧缺。”钟坤民说,重建工作需要大量资金,而企业的自有资金有限,申请贷款也很不容易。

  四川大学灾后重建联合调研组组长杨江教授说,地震灾区的中小企业现在贷款困难。一方面是很多中小企业受灾停产,无法偿还以前的贷款,影响今后的贷款;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恢复生产需要新的贷款,可是既无抵押物,也缺乏其他形式的担保。

  这正是绵竹、什邡两个工业强县受灾民营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看到同在灾区的国有企业左手拿到财政拨款、右手拿到银行贷款,钟坤民表示,民营企业希望得到“企业公民待遇”,引起国家的重视。

  金河、清平、天池磷矿在此次地震中无一幸免,导致什邡的支柱产业磷化工和水泥行业严重受损。其中,磷化工行业损失达90%、水泥行业损失达70%。

  重建目前规模的磷矿,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这段时期,市场上至少将减少1500万吨磷矿石的供应。处于产业上游的磷矿停产,致使下游的化工厂几乎全面瘫痪。

  “原料瓶颈”,给当地民营磷化工企业的生存带来巨大障碍。

  蓥峰实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9日公司召开动员大会,开始恢复磷化工的生产。目前企业面对的最大问题也是资金,因为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重建工作处处都要花钱,希望政府能够在税收、信贷方面能有优惠政策。

  目前,国家对灾区民营企业的重建规划还没有出台。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些忧心忡忡:怕自己被忽视;面对庞大的员工就业压力等问题,有些不知所措。

  民营企业恢复有助于地方振兴

  在绵竹、什邡两地,民营企业的产值占灾区工业产值的比重达60%以上,吸纳的就业人口也相当可观,对社会稳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因此,民企支援政策尚未出台的现状,让绵竹、什邡两地政府感到棘手。

  当前,四川灾区上报的经济损失1万亿元,国家划拨3000亿元用于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主要用于安置受灾群众、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重点企业的扶持。

  谈到对民营企业的支援出现“政策缺失”时,绵竹市市长李友成表示,本地政府初步设想策划一个国际性活动,或以绵竹恢复重建规划发展的概念化招标,从而承接产业转移,为受灾民营企业创造商机。

  什邡市工业经济局局长李先辉说,国家没有出台相关支援政策,本地政府也暂时无能为力。现在有那么多受灾群众要救援,本地政府拿不出资金、贷款去帮助民营企业,只有鼓励民营企业生产自救。

  杨江教授指出,对受灾民营企业进行科学规划,并将支援政策具体落实到各个企业头上,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对地方经济的振兴、促进社会稳定具有重大作用。

  四川谦城公司董事长陈谦震后立即组织车队进入灾区救援,比较清楚灾区民营企业的状况。他告诉记者,受灾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能够进行生产自救的企业,希望政府能税收减免,并帮助安置受灾员工的生活、工作,稳定就业;一类是没有能力进行生产自救的企业,需要政府进行全面支援,如对企业进行产业导向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为企业规划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提供相应配套资源。

  实地调研众多民营企业后,四川大学灾后联合调研组提出了一系列规划方案建议——实行土地优惠政策;在未来的3至5年内减免税收;对无力偿还贷款的企业撤销或部分撤销还贷责任;对受灾企业实行信誉担保,发放免息、低息贷款等。

  6月11日,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还正式组建了“灾区企业重建特别行动队”,将联合四川大学工商研修班等方面,帮助受灾民营企业进行科学的重建规划,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物力、财力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坤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