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京援建“节能屋”正式投入使用 能抗9级地震

  北京援建的“节能屋”正式投入使用

  新福利中心能抗9级地震

  昨天,北京市对口支援四川省什邡市元石镇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的“北京节能屋”正式投入使用,迎来地震灾区孤残老幼群众入住。对于新增了2000多名残疾人的什邡,这个标志性的建筑,预示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加人性化,并遵循无障碍原则。

  福利中心寿命30年以上

  “你绝对想不到——就像别墅一样!”日前,记者拨通了什邡市民政局局长曾祥华的电话,他正往福利院赶去。“这里离市区坐车也就10分钟,很方便。”曾祥华在电话里“现场直播”,“现在福利院主体已经搭建好了,小区里60米的大道已经铺好,以后将是进出福利院车辆的主要行驶道路,还有一块空地是准备绿化用的。”

  什邡市福利中心一期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由86套房屋组成,有30年以上使用寿命的固定建筑,而且能够抗9级地震。

  “我们在加紧做一些辅助设施,比如厨房、卫生间的上下水,完成后就能入住。”曾祥华说,经过讨论和研究,他们准备对这个福利中心进行扩建,下一步他们计划修建中心福利院和乡镇福利院,中心福利院床位约500个,乡镇的约200到300个。

  公共设施建设要考虑残疾人

  昨天,记者拿到的零点调查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此次地震至少会让四川新增约20万残疾人士。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彭宗超指出:“这不仅是他们个人和家庭的问题,也构成了社会问题,他们日常的生活问题变得非常棘手,在未来重建规划中,所有城市公共设施都需要考虑残疾人群体的使用需要,比如公共交通车辆、道路、卫生间等的设计。”

  曾长期任加拿大城市联合会政府治理专家的莫里斯女士提议,可以采用一定的标准,逐步、有计划地实现“城市无障碍”。“标准可以依据国家级的、省级的或者城市级的。”而在印尼亚齐海啸后,接任班达亚齐市代理市长的赛夫丁先生指出:“我们所有新修建的大楼的公共区域都实现了无障碍。”

  新区将首先规划“无障碍

  “和一些中小型城市一样,过去我们有无障碍设施,但不到位。”昨天,什邡市常务副市长李卓坦言,地震中新增的残疾人士达到2000多人,而且老人的数量庞大,导致“无障碍”与原先基础设施的矛盾更为突出。“我们现在的思路是,旧区改造在危房改造的同时进行,比如增加盲道、轮椅坡道等,新区在规划的时候,就首先把‘无障碍’纳入建设规划,重建完毕后,展现在你们眼前的会是一个公共设施完善的什邡。” 晨报记者 赵王月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