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外管局紧盯跨境资本流动 望订新规严“堵”热钱

  为防热钱兴风作浪 外管局紧盯跨境资本流动

  在严查非居民账户后,外管局又将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列入了工作重点。近日,外管局局长胡晓炼就当前外汇形势和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工作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监管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外管局的一系列举措显示,我国或将出台新规严“堵”热钱流入。

  热钱自2005年7月汇率改革开始便大举进入中国。到目前为止,虽然官方没有披露热钱在中国内地具体数据,但是许多研究机构和专家预测,到今年二季度末,热钱累积流入规模可达到6000亿美元以上。大量的热钱流入中国内地,吹大了中国楼市、股市泡沫,增大了中国通货膨胀压力,造成经济动荡,金融风险加剧。

  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在到位资金上,利用外资是惟一没有增长的,前5月竟然下降了3.5%!而今年前5个月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达到了42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5%。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个数据之间的背离走势表明,相当部分外商直接投资并未进入实体领域,而是经过乔装之后转成了热钱。

  “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宏观调控,必须采取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胡晓炼在调研时强调,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防范套利投机资金通过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进行跨境转移是相关内容之一,需要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大力加强对短期外债的控制和管理,重点是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对境外投机资本的监控正在升级。

  此前的6月中旬,外管局向多家商业银行发出了有关报送非居民人民币账户数据的通知,要求严查8类账户。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内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没有放开的情况下,热钱进入中国内地的渠道主要是:虚假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地下钱庄3条渠道。除了地下钱庄等途径,事实上其他均必须途经中国的银行体系,这也就是严查银行账户的原因。尽管统计非居民账户的工作相当巨大,所需参照条例也极其琐碎,但无疑对填补国内商业银行系统漏洞十分有利,一旦自动结汇系统完备,栖在银行账上的热钱自然将浮出水面。

  据报道,外管局一场旨在对所有经常项目进行“全面监控”的新规定正在酝酿之中,现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该规定包括将经常项目下的“收益”和“经常转移”两类子项目的外汇收支,以及对服务贸易进行真实性审查等。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外管局正在推行采用IC卡办理所有外汇业务,从而替代纸质外汇登记证,即将在外汇局、银行、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建立联网数据交换机制。这意味着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外管局申办有关业务的同时,外管局在“入口”处就可随时监测外汇流量的变化,把严“源头关”。

  商报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晓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