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最小的重病孤儿:大爱能否让他的生命继续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29日电题:四川地震灾区最小的重病孤儿:大爱能否让他的生命继续

  记者张淼淼、王璐

  太阳无遮拦的炙烤,迫使在绵阳九洲体育馆附近临时安置点的受灾群众离开闷热的帐篷,将被褥拼接起来铺在一片难得的阴凉里。


  围坐的人群里有个不大的空隙,躺着一个更小的生命。母瑞尧只有8个月大,是地震灾区年龄最小的孤儿。不到11斤重的他看上去和初生婴儿相差无几,伸出白色背心的小胳膊只有成人的两个手指粗细。

  周围任何一点声响都能惊扰他。又一次被惊醒,他伸出一只瘦弱苍白的小手揉了揉眼睛,另一只伸在空中抓了两下。

  死里逃生

  “尧尧比起刚来的时候乖多喽!”瑞尧奶奶轻轻握住孩子挥舞的小手。她仍然记得死里逃生后刚到体育馆那个夜晚,瑞尧凄厉的哭声和倾盆的大雨一样,似乎永远不会停。

  “没有他妈妈给喂奶,尧尧哭得气都快没喽!脸青灰青灰的,我手边啥子都没有。实在没办法,把周围一个小伙子的可乐喂给他喝了3次。” 瑞尧奶奶说,那个晚上没有人睡觉,都睁着眼睛等天亮。

  尧尧奶奶的身边总放着个紫色小包,里面有她儿子外出打工的记账本、用坏了的手机,还有媳妇的一对耳环。“他们都不爱照相,还好,从家里"挖"到身份证。”尧尧奶奶用手掌抚摩着儿子身份证上的照片,似乎想看得更清楚,泪水却一再模糊她的双眼。

  尧尧是个早产儿,出生时只有4斤多,多病的身体是父亲心里悬着的石头。

  尧尧的父亲母志福在成都一家装修公司做油漆工,舍不得放弃一天50元的工钱,他3个多月都没有回家。

  5月10日,尧尧开始高烧不退,母志福请假回北川给孩子看病。

  尧尧奶奶说,12日是星期一,北川县医院的人很多,很挤。给尧尧拍完心脏彩超后,儿子一直很不安。他反复问媳妇:“医生让照心脏,是不是有啥大毛病?”后来干脆自言自语:“有啥病都肯定能治。”

  14时25分,奶奶抱着尧尧先去车站等,孩子的父母再次进入医院看结果。3分钟后,整个北川被撕得粉碎,尧尧26岁的父亲、21岁的母亲,被永远深埋在那片废墟下,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来得及得知孩子的病情,是否带着无尽的担心离开人世。

  “我被猛地摇倒在地上,娃娃甩出去几米远。”烟尘翻滚着从地底下升出来,整个城市被尘土覆盖。尧尧奶奶拼命朝孩子的方向爬过去,“娃娃满脸的土,哭得浑身发抖。我用袖子抹去孩子脸上的土,几乎是爬着重新回到已经没了样的车站。”

  尧尧奶奶说,她当时抱着一丝希望,儿子媳妇不管是自己跑出来还是被救出来都会到车站找她。过来过去的人都在说,山垮了,医院全塌了,让她去到安全的地方。但任凭谁劝,她都不肯离开。

  她不能接受,孝顺的儿子以这样决绝的方式抛下自己两鬓斑白的父母和嗷嗷待哺的婴孩;她不曾料想,失去亲人的无助竟来得这样毫无征兆,又痛彻心骨。

  命运多舛

  命运对这个苦难的孩子太过苛责。住进绵阳九洲体育馆几天后,尧尧开始发高烧。经绵阳市404医院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必须及早动手术才能保存生命,但在尧尧极度营养不良的情况下根本无法进一步治疗。

  “娃娃太弱了,医生们看了都直摇头,说要长到20斤才能做手术……听说做这个手术要好几万元……”尧尧奶奶摸了摸孩子的脑袋,眼泪一下子就掉了下来。

  尧尧的小脑袋不安分地左右转动,一双清澈的黑眼睛好奇地四处看。“后来,有很多人想收养尧尧,我都没同意。”尧尧奶奶总是说,“儿子、媳妇在天上看着呢!我会攒钱给他治病,我要给他们留后。”

  “可怜他爸妈到底还是不知道娃娃是啥病……不知道也好,省得在天上还要担心。”

  404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熊伟告诉记者,医院和市红十字协会早在3年前就合作开展了“呵护蓓蕾行动”,截至目前已成功治疗200多个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减免费用200多万元。“像尧尧这样家庭非常困难的孤儿,免费实施手术,我们医院可以做到。但孩子目前能否安然长到可以实施手术的分量,还需要多方面小心调理。”

  爱心托起生命的希望

  3天前,尧尧和奶奶已经在政府的帮助下搬到绵阳安县瑞尧的姑姑家。再次见到尧尧奶奶时,她激动地告诉记者,绵阳404医院已经给孩子送了很多高营养的配方奶粉。“尧尧8个月才长了6斤,这次有医生给的营养奶粉,再长10斤,肯定用不了那么长时间。”

  不论在九洲体育馆还是在医院,总有好心人200元、300元地捐钱给尧尧和奶奶。尧尧奶奶说,将来娃娃治好病,要用这些钱供他上学,给他娶媳妇……“是政府和许多的好心人让我有勇气带着孩子好好活下去。”

  获知瑞尧的情况后,辽宁省卫生厅副厅长曾晓非29日告诉记者,辽宁省医疗队目前正对口支援绵阳市的安县,将深入到县里的每个乡镇巡诊。巡诊医疗队配有心胸科的专家,他们将尽可能每隔一两天去给孩子诊断,关注他的身体变化,帮助他调节营养,为他尽快可以手术进一份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