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西乡粮食局克扣地震救灾粮调查:赚进出差价

这份手写的“检测结果”,被汉中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认为“没有多大意义!”

  西乡“救灾粮”内幕:粮食局吃了救灾粮进出差价

  新闻眼

  “5·12”地震使我省汉中成为重灾区,为了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国家出台了“受灾群众每天享受10元钱,1斤粮”的补助政策,然而西乡县粮食部门却将这救命粮克扣、掺杂陈粮后再发给群众。接到群众举报后,汉中市纪委等部门迅速介入调查,随后对涉案的该县粮食局局长和一名业务股长进行了双规;一家私营粮食加工厂的负责人也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由当地纪委组成的调查组对粮食局负责人涉及的其他经济问题仍在紧张调查中。

  那么,救灾粮食如何成了个别人发财的“香饽饽”?该县粮食局到底和个体老板达成了怎样的合作协议?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的粮食究竟有没有质量问题……

  纪委副书记带队彻查“救灾粮”事件

  6月中旬,记者接到一些群众电话反映“西乡发给受灾村民的救灾粮不仅存在缺斤少两问题,粮食中还掺杂有陈粮”情况后,先后多次深入到西乡县了解情况。在获取大量证据后,本报6月20日以“西乡救灾粮缺斤少两、掺杂陈粮,粮食局长被双规”进行了报道。消息见报当日,引起了各大新闻媒体关注,新华社、央视以及国内外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网民跟帖多达十余万条。

  就在记者采访时,汉中市纪委也派出一名曾经被中纪委表彰的副书记带队赶赴西乡深入调查“救灾粮事件”,在当地纪委、检察院等部门的联合调查中,不仅发现西乡粮食局存在救灾粮缺斤短两问题,还牵出“粮食局领导涉嫌挪用、私设小金库”等严重经济问题。很快县粮食局长王安武和该局宏观调控股股长张弥友被“双规”。

  据西乡县政府负责人介绍,5月15日县上采购的672600市斤救灾粮由私营企业县板桥米面加工厂和利民粮油加工厂提供,已发放到全县23个乡镇受灾群众手中。其中板桥米面加工厂工人在老板刘少明的指使下,将标识为10公斤的救灾粮实际装成8.5~9.5公斤,每袋短缺0.5~1.5公斤。

  西乡县防震抗灾指挥部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向各大媒体介绍说,第一批救灾粮共短斤少两27607斤,价值4.5万余元。该县负责人还介绍说,省市纪委有关领导先后赶到西乡专题听取案情汇报,明确要求迅速查清问题,严肃追究责任。

  6月19日,西乡板桥米面加工厂负责人刘少明被警方刑事拘留;县工商局在吊销该厂营业执照的同时还对该厂作出罚款1万元的决定,并没收其违法所得的3.9万余元。

  粮食局“吃”了救灾粮的进出差价

  西乡利民加工厂董事长黄利明向记者介绍说:“供应救灾粮食是5月15日和县粮食局王局长、张股长签订的合同,每斤大米出厂价是1.43元,县上从我们厂调购了100多吨,到现在只付了40多万元的货款。”

  而据当地政府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西民发【2008】52号文件显示,5月15日西乡粮食局总共采购了672600市斤应急救灾粮,每斤1.65元(含运费、装卸费),花费共计110.979万元。

  采访中,当地一位干部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按照每斤粮食进出差价为0.22元钱的话,那光这就可以净赚14万元左右。

  针对这笔救灾粮差价问题,西乡县委宣传部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书面说明称“救灾粮采购和结算差价问题属实”。说明还说:“盈余的资金列入专户,该局用盈余款项支付装卸、搬运费后,其余均已存入下属粮库资金专户。”至于到底还有多少节余款转入专户,当地政府没有做说明。

  是行业潜规则还是不可告人内幕?

  采访中,记者先后从西乡县政府发的4份红头文件和该县委宣传部提供的情况说明中看到:6月2日,国家粮食储备库给西乡县调来42万斤救灾粮食,已经按救助标准向5823人发放了346860斤,剩余73140斤粮食存放在粮库里,按应急救灾粮管理,适时发放。目前,群众无任何质量和数量问题的反映。

  而西乡县粮食局党委书记任立明出示的台账却显示,“该局粮库只运到了346860斤救灾粮”。运到西乡的时间分别为6月1日、6月15日、6月18日,记录还显示目前该县粮库仅存现粮3.8万斤。当记者追问“为什么和文件上的数字不符时?”任立明带着哭腔告诉记者:“有些话我是不能说明的,这是行业的潜规则。”

  6月26日,汉中市粮食局局长李志宏向记者证实“只给西乡拨调了346860斤救灾粮!”

  当地一位律师也质疑说,难道真的像粮食局的书记说的,这背后究竟还有什么行业潜在规则或者不可告人的内幕?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彻查、严查,直到问题水落石出。

  救灾粮到底有没有质量问题?

  6月20日本报对西乡救灾粮事件做了独家报道后,西乡政府21日在汉中召开了新闻通气会,该县常务副县长李腾多次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灾群众道歉,并表示要将事情彻查到底。

  在会上,有记者质疑发给群众的救灾粮食中是否掺杂“陈粮或者陈化粮时”,该县技术质量监督局李姓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手写的“检测结果”。记者看到,该县出示的检测表格上内容全部是手写,唯有不同的是加盖了汉中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业务公章。表格分检验项目、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三个项目,其中检验项目只有矿物值和黄粒米,最后的单项判定结果是“合格”。

  6月26日、27日,汉中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熊焱电话告诉记者说:“你们记者不知道当时的情况,我们出具的这个东西可以说没有啥意义的!”随后,熊所长向记者说,6月20日中午,西乡的几个领导拿着大米样品来说要检测,而且要求1个小时就出结果,当知道短时间不可能出结果后,来人提出说那就只检验两个项目,所里的工作人员在做完后就给出具了手写的结果。

  熊焱所长还说,一个小时根本不可能做出结果的,因为要真正确定样品中是否掺杂陈化粮,或者样品是否有质量问题,按照国家标准是要检验19个项目才能确定的,而且加工好的成品粮是检验不出是否有陈化粮的,要确定这个结果,就必须是稻谷一类的原粮!

  6月27日至6月30日连续几天,记者注意到西乡县政府网站直属部门中原县粮食局的局长王安武的名字已经被删除,上面只显示了党委书记和两个副局长、一个纪委书记的职务以及具体分管业务。

  据当地县政府一工作人员透露,粮食局被双规的干部不止是简单的救灾粮缺斤短两问题,其在粮站改制等问题上还存在贪污、挪用等现象。参与调查的纪委一位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说:“由于粮改问题非常复杂,要彻底查清这些账目,至少得一个月。”

  一定会对“蛀虫“严惩不贷

  救灾粮事件东窗事发后,国内外舆论一片哗然,有网友署名发表评论说,在救灾粮中掺陈粮,还短斤少两,这样的“蛀虫”太猖狂。

  一位当地政府干部这样向记者评价县粮食局此次参与救灾粮:“这就是现代版的《天下粮仓》!多亏纪检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否则还会有更多老百姓遭殃。”

  记者发稿时了解到,西乡救灾粮事件发生后,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多次批示要求严肃查处。省粮食局等部门也派出两个工作组对全省的救灾粮发放进行督察和专项检查。而当地纪委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态度非常坚决,将对违纪干部严惩不贷!”该负责人还说,随后将向媒体通报最新的调查情况。文/图 记者 张红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