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四川通江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二年级学生莘长林

  新华网成都7月1日电题:用勇敢和智慧挽救同学生命——记四川通江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二年级学生莘长林

  记者吕庆福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300余名师生正在午休,莘长林所在的二年级位于教学楼三楼,全班58个孩子正甜甜地睡着,一场灾难突然降临。


  “发生地震了!快跑,教室里危险啊!”正在睡梦中的莘长林隐隐约约听到班主任苟晓超大声呼叫本班学生赶快下楼逃生。他还没从睡梦中完全醒来时,突然一阵地动山摇,整栋教学楼剧烈颤抖摇晃,门窗玻璃噼哩啪啦……教学楼抗不住地震带来的震荡,教学楼第三楼轰然坍塌,莘长林和几名同学被埋废墟中。

  从睡梦中惊醒的莘长林看到教室塌了,其他几名同学,有的在哭、有的吓呆了……一瞬间,他心里充满恐惧,但是理智告诉他,必须奋起自救而不能坐以待毙!

  看到身边吓得大哭的几个小朋友,他压住自己内心的恐惧,不停地鼓励他们:“不要哭,我们要想办法逃出去,我们一定能逃出去……”

  小长林一边鼓励身边的小朋友不要害怕,一边用稚嫩的小手使劲搬开压在同学们身上的砖块,迅速把刘青鹏、陈方、王飞等三位同学拉到空隙较大的地方。然后,他猫着腰四处查看,当他看见一个方向有光照射进来,便匍匐前进,发现是个没有完全掩埋的窗子,于是他就先爬出去,然后在窗外大声喊:“快些,快些,到这里来,我拉你们,这儿可以出去。”紧接着他一个一个地把几位同学从窗子里拉了出来,再从废墟里手拉手爬到废墟的顶部。

  后来,在老师和群众的帮助下,小长林和另外几个孩子安全获救。

  永安坝村小学校长王家义告诉记者:“年仅7岁的莘长林,在灾难面前能够勇救同学,与他一贯的表现是分不开的。在学校,他是一名好学生,乐于助人,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家里,他是一个好孩子。他的父母都外出务工,平常跟爷爷奶奶生活。他不但自己的事自己做,还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为爷爷奶奶分担责任。在课余之时,他经常带领同学,去帮助附近的村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周围的村民都夸他是个"懂事的孩子"。”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