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12万名地震灾区学生坦然应对“人生大考”

  7月3日,在四川安县中学考点,考生正进入板房考场。当日,备受关注的川甘12万地震灾区考生顺利步入高考考场,考试时间是7月3日、4日、5日。其中,大约有78%的考生在本地活动板房参加考试,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里参加考试,极少部分考生到异地参加考试。新华社记者聂建江 摄

  新华网成都7月3日电(记者郑天虹 屠国玺 茆琛)在汶川地震灾区最大板房高考考场四川安县考点,上午8点40分,几个男生围成一圈、手叠着手在一起相互鼓励:“嘿!嘿!加油!”

  考生们身着的体恤上深红的“我爱中国”“四川加油”“自强不息”等字样提醒着人们,这里进行的是一次特殊的高考。


  受地震影响,中国四川、甘肃灾区的12万名学生在延迟近1个月后,3日顺利步入高考考场。据统计,四川省延考的考生为9.6万人,涉及45个县;甘肃省延考考生2.4万人,涉及17个县。在全国1000多万名考生里,灾区考生占1%。

  中国国家教育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高考延考关系到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抗震救灾和灾后信心的重建,必须特事特办,确保公平。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灾区延考极为重视,教育部于5月13日启动了高考应急预案。延期考试预案突破以往高考的有关规定,首先强调考生的人身安全。

  当地政府部门为延考考生实施了细致的安全保障和多种人性化举措,考虑到部分地区仍有余震发生,各考点都准备了防震预案,并在考前做好充分的应急演练。

  甘肃2.4万名延考考生在810个“板房考场”中参加考试。板房内一般安装风扇或放置冰块来防暑降温。在四川安县“板房考场”内,有崭新的桌椅、明亮的电灯,讲台还有盛开的栀子花和擦汗用的毛巾。大部分延考区为考生集中安排居住,高考期间统一接送,部分地区还安排统一食宿。

  从以上种种可以看出,中国高考正变得日益人性化。31年来,全国普通高考从当年苛求家庭出身的“推荐式”转变为强调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的“竞争式”,越来越多公民得以推开大学之门,他们的公平教育权也得到充分尊重。

  教育专家们普遍认为,随着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入人心,中国高考的人性化转变步伐必将越来越快。

  据了解,12万考生中大约有78%的考生在本地活动板房参加考试,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里参加考试,极少部分考生到异地参加考试。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专门为三名从四川重灾区绵竹东汽中学转移来的受伤考生设立“病房考场”。三名女孩在两位监考女老师的注视中,从容翻开试卷,开始高考。考场外,医护人员带着救护设备紧张守护。

  灾难让考生明确了志向。四川安县中学高三(1)班女生余凤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在灾难中找到了信仰、树立了理想。孩子要报考中医学校,像地震中的白衣战士那样救死扶伤。”

  教育部表示,全国高校向灾区增投招生计划的工作已经落实,将给灾区增加2%的招生指标。教育部有关部门已协调全国1000多所高校,在原有招生计划的基础上进行扩招,目前已落实到位。教育部还要求各个高校在录取期间,将预留指标向灾区倾斜。

  中国于1977年恢复因为“文革”而中断了10年的高考,当年有570万考生报名,录取约27万人。到2008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050万人,考生人数创历年最高,共安排招生计划599万名。

  3日是四川和甘肃地震灾区延考区高考开考的日子。早上,黄倩穿上了新洗的牛仔裤,这条裤子是地震中遇难的妈妈生前买给她的。这一天对于这个18岁的女孩来说非同寻常,因为她要迎来她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

  四川地震重灾区什邡市考生文敏早晨8点多就骑着父亲的自行车,从帐篷安置点赶到了高考板房考场。7月3日,文敏将与其他约12万名地震灾区考生一起,迎来延迟近一个月的“人生大考”。这次延期高考是中国从1977年正式恢复普通高考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