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实施“五五”普法规划 建设和谐法治厦门(组图)

  始于1985年的全民普法,堪称中外法制建设史上的创举。它担负着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精神、弘扬法治文化的重任,在和谐法治社会构建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其产生的社会效果和社会影响巨大而深远。厦门市历来十分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发挥特区先行先试优势,注意培育典型,挖掘亮点,不断形成自己的特色,在“四五”普法中荣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称号。厦门,正因普法而发生深刻的变化,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普法逐渐向纵深发展,向依法治理延伸,市民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学法用法、崇尚法治的氛围正在形成。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党的十七大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对做好新时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厦门市“五五”普法工作开局良好、声势强劲,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推进“五五”普法,乘势而上争取新成绩。

  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优化社会法治环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在要求。要善于从全局高度谋划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重点,落实各项任务,为又好又快推进厦门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服务。要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等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和制度的宣传,促进市场经济依法规范有序运行;要加强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预防和减少社会各类矛盾,确保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要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营造有利于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涉台法律法规的宣传,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增进海峡两岸的往来与交流;要深入开展文化、体育及与奥林匹克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为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

  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必须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要充分认识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以人为本的精神贯穿到普法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中,着眼群众的维权要求,突出宣传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要加强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维护妇女、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城镇房屋拆迁、农村土地征用和承包地流转、国有企业改制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社会风尚。

  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着力提高工作实效

  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是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当前,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社会矛盾纠纷更加多元复杂;流动人口的迅猛增长,社会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网络等新型媒体的兴起,社会生活形态正在改变;以及民主法制进程的扎实推进,公民法制观念持续增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需求不断增加,依靠法律机制来缓冲、平衡和化解社会矛盾,已经成为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法制宣传教育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形式和手段。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围绕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丰富和创新普法内容,增强普法教育的贴近性和实用性;要按照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要求,采取主题活动、专题培训、法制文艺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因人施教,增强普法教育的新颖性和参与性;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尤其是网络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加强宣传园地、教育基地、服务阵地建设,扩大覆盖面和渗透力,增强普法教育的互动性和服务性。

  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必须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大力推动依法治市。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是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要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化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依法治理,进一步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活动,把普法工作与各行各业的依法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要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重点规范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学法制度,完善和推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围绕建设“平安厦门”、创建“文明城市”,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要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建立法治实践与道德实践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必须统筹协调、群策群力,确保形成强大合力

  统筹协调、群策群力是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保障。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要建立责任机制,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各区、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主要领导干部的工作目标,通过中期督导检查推进工作落实,强化各级领导的责任意识;要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把握工作进度,培育推广典型,加强分类指导;要加强法制宣传队伍建设,建立普法讲师团和师资库,鼓励更多的法律从业人员和法律院校师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引导新闻媒体积极承担起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拓宽社会参与途径,努力形成各方面踊跃参与法制宣传教育的生动局面。

  普法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需要全社会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七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五五”普法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展开,全面推进和谐法治厦门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