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陇南文县汇聚社情民意 高起点规划灾后重建

  中新网文县7月8日电 (刘薛梅刘二银)甘肃陇南文县汇聚社情民意,根据各乡镇的地理位置,超前规划,合理设计,开展灾后房屋重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文县中坪村目前正按照小城镇整体规划开展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之中。
地震发生后,该村及时组织村民进行抗震救灾工作,由于表现突出,该村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中坪村新址东西长约1500米、南北宽约150米,将建成集民居、商贸、卫生、金融、文化、信息、休闲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区域内设计两纵两横“井”字形四条街道,街道均按16米设计,并设计了一座文化广场。新区内将容纳600户民居和经商、加工的客商户,届时,一座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将确保所有倒房受灾群众全部搬入新居。

  2006年6月21日,文县临江乡发生了5.5级地震,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维修重建任务刚刚完成,今年“5.12”地震又给该村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全村80户房屋倒塌,78户成为危房,需维修。两次地震也让当地部分群众总结出一套既经济实惠,又抗震防灾的房屋维修和重建办法。

  文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部分村民创造出的对土墙地基、一楼二楼交接处加钢筋拐角圈梁,对屋顶明瓦加泥巴,并进行封檐,加密椽条,屋脊则用泥土烧制兽脊代替瓦脊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这种房屋维修措施经受住了今年“5.12”大地震的考验,经实践证明,这项措施既经济实惠,又符合当地实际,而且方便有效。

  “5.12”地震后,这种方法因为简便可行,很快在本乡月亮坝村得到了推广,当地群众在维修土墙时,又创造性的在墙面加上第三道钢筋圈梁,就像三道铁卡子,紧紧卡住了墙面。为了把这项措施推广到全县,寻找到一条普遍适用,对全县房屋维修具有指导意义的方法。文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又组织临江片8个乡镇村干部、村能工巧匠组成110多人的观摩团,深入四新月亮坝村社,实地观看,并召开座谈交流会,进行了修改补充。初步形成“排危建新、加梁固墙、挂椽添瓦、封檐座脊、外粉内修”20字房屋维修方案,得到了专家认可,目前在全县进行大力的推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