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再定位: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性城市

  ⊙本报记者 王丽娜

  珠三角产业整合、金融业创新最终都没有成为深圳再定位的首选,在经历了多年关于深圳定位的争论后,深圳最终选择了“深港一体化”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同时也是对《深圳,你被谁抛弃》一文作了最合适的回答。


  日前,《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获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并获得省政府高度评价。根据《规划》,深圳的城市性质定位为:一个创新型综合经济特区,一个华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一个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性城市。

  据深圳市规划局介绍,该《规划》在广东省层面得到认可后,将争取在年内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深港合作发展共生共荣

  在《规划》中,深圳被明确定位为“一个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性城市”。据专家介绍,将另一个城市纳入与其共同发展的提法,在国内总体规划对城市性质的描述中尚属首例。

  去年11月,在面向社会公示的《规划》草案中,深圳的城市性质为“创新型综合经济特区,华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大都会”。而经过广东省政府批准之后,在具体表述上则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大都会”变成了“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性城市”。

  深圳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廖明中昨天对记者表示,对于深圳定位的表述,只是文字表述的不同,而实质上都是突出了深港合作的重要性,改变后的表述将会突出深港两个城市的全方位合作,两者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

  安邦集团高级分析师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深港两地肯定会形成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目前深圳正面临着产业升级的局面,深圳未来应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充分发挥产业链上与香港的合作。事实上,香港与深圳在产业结构上也正在形成一种有机的组织,功能也正在逐渐区分开来,一些重型的产业正在由香港转移到深圳。而对于香港来说,未来长期发展的动力还是来自于内地,依靠内地广大的腹地。而深港一体化,将使得这一进程大大加快,利用内地经济发展的能力大大增强。

  深圳将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在金融合作方面,《规划》提出,深港两地今后将推进深港金融深度合作,建立健全深港金融合作机制,支持香港巩固和发展其作为中国的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深圳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

  据了解,深港两地的金融合作一方面可以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则可以为内地目前巨额的外汇储备找到一条出路,如果港交所和深交所合作分工,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上市。

  对于在资本市场层面的合作,深圳有关方面表示,两地资本市场的合作将会产生双赢的复合效益。比如,香港现在的股市成交量还不如深圳,如果和深圳合作的话成交量将大幅提高,就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券商。

  《规划》中对深港合作的具体安排。除了推进深港金融深度合作、积极建设深港创新圈、进一步扩大双方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和高端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之外,在重大基础设施、跨境开发等方面,两地的机场合作、河套等边境地区合作开发均予以了强调。两地还将共同改善深圳湾和大鹏湾水质,提高两地大气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