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内环路限速引争议 专家指政府施令前应听证

路况较好的广州内环路,有的路段限速三四十公里。

  自从有了一条环绕主要市区的内环路后,广东省广州市驾车者终于感受到了都市畅驾的乐趣。然而,近日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正式向社会公布:今年年底前,广州市的内环路将开始限速,最高时速确定为60公里,转弯和出入口位置限定时速为30至40公里。届时,内环路上将有99个“电子警察”和39个电子眼监控交通状况和抓拍违法行为,包括最常见的超速。

  “内环路限速令”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有车一族以及的士车司机更是对此提出了异议,认为限速标准定得太低,使本来为快速通行而建设的内环路变成了“慢车道”,降低了通行效率,从而使城市陷入一种低效运行的状况。

  “限速60公里可能导致交通更拥堵,尤其是晚上,几乎是浪费道路资源!”“如果按照新的限速规定,内环路将变成"慢车道"。”“全程"一竿子"限速60公里不太合理,限速80公里左右会相对合理一些。”记者在某网站就内环路限速问题所作的民意调查中了解到,有90%以上的网友反对内环路最高限速定为时速60公里。

  为了了解广州市内环路目前的具体车辆行驶情况,记者搭乘出租车前往内环路进行实地了解。

  记者在不同地段,换乘了几辆出租车。记者发现,上了内环路后,在没有塞车的直行路段上,绝大多数的车辆时速均超过了60公里;在不同的路段,记者共统计了40辆车,对照出租车司机控制的60公里时速,其中有33辆车超过了记者乘坐的出租车。这意味着,这些车辆的时速在80公里左右。

  而对于即将实施的限速措施,不同的出租车司机均向记者大倒“苦水”。

  广州白云出租车公司的刘师傅说,他赞成限速,但限制在80公里比较合理,如果是60公里就太低了,照此执行宁愿不走内环路。

  广骏出租车公司的田师傅说:“突然之间要限速了,而且限速还这么低,肯定会加剧广州的塞车现象,开出租车以后就更难了。”

  而天湖出租车公司的李师傅反应更为激烈:“太慢了,慢得好像在高速路上散步。开设内环是为了疏导交通,要司机都慢慢开不如别搞内环路。”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私家车司机和市民,除了少数赞成目前出台的限速规定外,他们大多持反对限速或赞同限速但不能限速太低这两种意见。

  在广州做生意的陈先生认为,部分路段限速60公里还可以理解,“一竿子”都是60公里不太合理。

  一些市民提出建议,既然内环路限速60公里争议如此之大,应举行一个听证会,邀请社会各界的代表以及一些交通管理方面的专家进行沟通,最终确立一个相对科学的方案。

  记者了解到,已有广州市政协委员向广州市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广州市道路交通限速过低的意见》。该意见指出,限速不仅造成内环路各出口塞车,限速过低还将与高效运行的经济发展相悖,长此以往,将使整座城市陷入一种低效运行的状况。

  对于市民的多方质疑,相关部门作出了回应。

  “其实内环路的最高时速一直是60公里,只是从来没有测速而已。交警部门处理内环路交通事故时就是以60公里为最高速度,如果肇事车辆车速高于60公里就会被认为超速驾驶。”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告诉记者,作为城市主干道的内环路,依照《城市道路设计规范》(GJJ37-90)的规定,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在《关于请予提供内环路计算行车速度等问题答复意见的复函》中指出:内环路主线技术标准,经批复确定为主线计算行车速度每小时60公里。所以内环路自2000年1月正式通车并投入使用以来,主线限制行车时速就为60公里。

  对于市民“限速可能会降低整个城市的通行效率”的担忧,刘敬军表示,内环路作为城市主干道,并不是提供车辆快速通行的快速路。据统计,近年来,市区内高峰期间平均时速仅为23.6公里,若内环路车辆速度过快,在容易造成事故的同时还会造成内环路与地面车速不匹配,导致内环路的出入口及市区繁忙路段成为交通阻塞点,从而降低整个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从理论和实际测算,50公里时速的均衡车流在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是最大的,所以内环路的限速管理不会降低通行效率。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刘伟铭认为,内环路的限速应该考虑车流量和车速的均衡问题。从专业角度分析,最佳的情况是车流量和车速成正比。道路既可以满足大的车流量,也可以满足驾驶人的一个速度。因此,在考虑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用即时的变车速系统,从而解决市民争议较大的限速不合理的问题。

  也有道路交通方面的专家指出,在法律上加强特殊路段的管理力度,更严厉地执行对超速车辆的检控,能提高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内环路是为了配合城市规划而建设的高架交通,难免会出现一些绕急弯的特殊路段,因此,对内环路执行限速对城市交通还是有益的。而且,内环路由于弯道多等条件限制,设计时速只能达到60公里。另外,根据交通流理论,时速保持在50至60公里的时候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也就是说,如果所有车辆都能保持60公里的统一时速,有助于提高车流稳定状态和通行能力。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内环路是否该限速、限速多少应该就此召开听证,广泛征求意见后才可出台实行。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主任江波认为,作出对广州市民出行密切相关的主要道路进行限速,是一件与社会民众息息相关的公众措施,应该对此进行听证,征求社会各个阶层的意见之后,在充分考虑各方的利益和诉求后再出台规定,这样做才能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也是为了让出台的规定能被民众更好地执行。(邓新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