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充满活力的干部培训新机制——我省创新思路构建开…

  时间:2008-07-14 04:0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这样的开放式培训,可以说把国内最顶端、最前沿的一些优质教学资源整合在一起。通过培训,特别使自己的战略思维、战略谋划能力有所增强。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这样说。

  6月上旬,我省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举办了第二期高级企业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来自全省35家重要骨干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或党委书记参加了培训。这些从繁忙事务中抽身出来的企业老总们每天提早来到教室,专注听讲,热烈讨论,完全沉浸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他们都认为,参加这种挖掘省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的开放式大培训十分受益。

  开放式大培训是我省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一项重要成果。它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干部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同时大胆打破过去干部培训工作相对单一、封闭的格局,充分挖掘和利用省内外优质干部培训资源,以更高的效益和质量服务于山西科学发展和干部成长。

  从深入调研入手,干部培训工作新思路逐步形成

  我省正处于转型、跨越、崛起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关键在人。

  省委书记张宝顺多次对干部培训改革创新作出指示,要求干部培训工作要努力为山西科学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为此,省委组织部展开了一系列调研活动。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泽民亲自带队深入到市县调研,召开20多次座谈会,就干部培训改革创新直接听取市县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组成的六个调研组再赴各市深入调研。去年初,省委组织部又向2000多名省管领导干部发函征求意见和建议。

  省委组织部通过调研,进一步理清了干部培训工作思路。一方面,我省要全面实现科学发展,迫切需要创新干部培训工作;另一方面,干部培训与形势任务、与干部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又集中反映出机制体制弊端成为制约干部培训工作的瓶颈。比如相对封闭、单一的培训体制,“千人一面”“满堂灌”“一锅煮”的培训模式,高端师资、精品课程、品牌班次等优质培训资源总量不足等。针对问题,省委组织部明确提出:要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放宽视野,树立开放式大培训的理念和思路,大胆打破相对封闭、单一的体制机制弊端,积极探索“走出娘子关”培训干部的方法和途径,用最优质的资源培训干部。

  以主阵地主渠道为基础,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积极推进

  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干部的主阵地主渠道,我省始终坚持发挥好它们的作用。省管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以及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任务开设的专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都办在省委党校和行政学院。去年底,我省圆满完成了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任务要求,全省处级以上干部5年累计参加脱产培训达到或超过3个月。今年初,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前半年在省委党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达2150人。

  在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中,省委组织部积极推动党校、行政学院进行教学改革。主体班次实行学制分设,压缩长班;同时加大各类专题培训力度。省委党校也提出了“教学抓改革,科研出精品,行政求效能,后勤上水平”的教学管理新思路,有力地保障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顺利进行。

  创建省院干部培训资源共享机制,探索构建开放式大培训工作格局

  依照新的干部培训思路,去年4月26日,我省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组部培训中心,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和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七所国家级培训机构签订了“省院干部培训资源共享合作协议”。“省院干部培训资源共享机制”正式创建。协议明确了双方共建共享的内容、方式和责任、义务。我省可以充分共享这些国家级培训机构的优质培训资源,国家级培训机构可把我省作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一年来,我省已在国家级培训机构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省管领导干部近300人。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延安干部学院和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等,也先后来我省开展了教学实践、科研考察和教学资源开发。浦东干部学院就领导干部心理素质测试课程开发,专题考察了我省运用心理素质测评系统考察干部的实践成果,并运用到课堂教学。

  “高端嫁接、互补双赢”,省委书记张宝顺用8个字对省院干部培训资源共享机制给予高度概括和充分肯定。

  我省还进一步拓宽视野,寻求与省内外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去年以来,先后在北大、清华、西安交大、山西农大等院校举办了专题培训班。今年4月,我省又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新基地新山西又好又快发展,提出12个研究方向的培训需求,向20所省内外高等院校提出合作意向。目前,已有13所高等院校针对我省的培训需求提供了合作清单。

  以干部培训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

  为突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省还探索出了“订单式培训”模式。就是在培训之前先进行干部培训需求调查,根据需求确定培训机构,以类别而不是以干部级别设置培训班次和培训课程。如“紧缺人才和创新人才专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既有市级干部,也有县级干部。

  “订单式培训”包含三个层面:一是按照省管领导干部年度订单培训需求调查,把相对集中的需求确定为培训专题,然后选择培训机构、设置班次和课程。二是根据国家级干部培训机构的不同教学特色,开展订单培训专项调查,设置不同类型的专题班次和课程。比如,我省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举办了两期高级企业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了新任市厅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三是根据干部需求,把省委党校欠缺的课程延伸到国家级干部培训机构。如,今年上半年把省委党校中青班延伸到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等。去之前不少学员认为跑那么远学习没有必要,有的甚至误认为是借培训之名游山玩水。然而两节课下来,所有的学员都被井冈山的革命斗争精神深深打动!

  放开视野培训干部,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培训生动局面

  你教的好就选择你,教的不好就另选他人。宽广的培训视野使党校、干部院校无形之中面临竞争的压力。各级党校和干部院校在教学上打破几年一贯制的旧有模式,实行了互动式、模拟式、研讨式等教学方式,特别是加大了案例教学力度。在师资力量上打破了少数教师垄断讲台终身制,实行了“学员评议、末位淘汰”制。

  这种开放式大培训格局,对高等院校也是一种考验和激励。比如,领导干部科学决策能力培训、公共事件处置能力培训,省内外部分高等院校都想争取这些项目,但是没有开设相关课程或师资力量不足的院校只能被淘汰。

  目前,我省干部培训工作呈现四大变化:一是从过去的培训来了“躲着走”变为现在“争着上”;二是从过去“要我学”变为现在“我要学”;三是从过去的培训机构“单打一”变为现在的培训资源“多渠道”;四是从过去的教学与需求“两张皮”变为现在的培训与工作“两促进”。安泽县县委书记梁若皓说,过去参加培训主要靠打考勤、装档案逼着干部学,现在大家参加培训的态度转变了,关键就是培训的实效性增强了,为干部提供了有效的帮助,感到学有所用。

  本报记者姚晋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