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抗震话剧导演:灾难艺术不应缺少灾难意识(图)

抗震救灾话剧《坚守》剧照

  正在全国20多个城市热演的抗震救灾话剧《坚守》即将应邀来沪。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坚守》导演王晓鹰对记者表示,这是一部用心、用生命做出来的戏。但他同时也承认,我们今天有不少的灾难艺术还缺少一种灾难意识,很难真正传承下去,引起人们持久的关注。

  王晓鹰介绍,他5月20日接到成都话剧团电话邀请排戏,当时还不知剧本在哪里,却立马答应,第二天就飞到了成都。他强调,这不是为了宣传的应景之作,而是将灾区中发生的真实事件加以提炼,将人性的美好与光辉进行展现的一部作品。
全剧诗化的处理方式使人物情节具有了极大的对比力量,通过“一只手”、“一只鞋”等震撼人心的真实场景让观众唏嘘不已,在舞台上艺术再现了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感天动地的抗震救灾精神。但《坚守》也不是一部单纯为艺术而作的话剧。王晓鹰笑道:“有人说,这部作品完全可以修改,可以变得更具艺术价值,但我宁愿它保持现在的原貌。因为我们需要最原始的情感与动力,让人们触摸自己的内心,明白生命、生活以及身边人的价值所在,而不需要加工、雕饰这种最纯粹的情感。”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种赈灾题材的作品纷纷问世,这些因灾难而催生的艺术作品在精神上引领人们战胜灾难、共渡难关,同时也将抗震救灾中感人至深的画面定格下来,写进了历史。但也有人批评这些作品反思不够。王晓鹰认为:“人们对于灾难的记忆,会随着信息的更新而淡化。只有艺术能经常触动我们那根疼痛、深情、坚强的神经,促使我们更加沉稳地一路前行。从这个层面来说,无论是反思性的灾难艺术还是即时性的灾难艺术,都是十分重要的。”

  王晓鹰承认,和《泰坦尼克号》等欧美灾难艺术作品相比,国内的灾难艺术能被人们记起的很少。他分析,这是由于好莱坞的灾难艺术作品大多出发点是商业的,采用娱乐性很强的表现方式,而我们却很少从商业的角度去操作。“还有,我们的灾难艺术缺少灾难意识。像美国影片《洛杉矶大地震》,身为人母的地震学专家克莱尔博士在预测近期洛杉矶将有大震的可能性后,让女儿反复演练紧急事件发生后的自救措施,观众也从中学到了关于防震的最简单有效的知识。这种意识在我们的灾难艺术中似乎也很缺失。”记者端木复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