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灾害让中华民族精神和凝聚力得到充分展现

  新华网消息 7月17日上午9:30,中宣部理论局局长张西明,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杨信礼,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刘水明,军事科学院政研所所长、教授王幸生,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晓东做客新华网,围绕《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一书内容,与大家进行网上座谈,解答网友的提问,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共同探讨当前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非你不可

  今年的大地震让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力量,我觉得大家在大灾大难面前很团结、很有力量。但在平时,人们的思想总是很难统一,也很难形成强大的力量。难道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

  军事科学院政研所所长、教授 王幸生

  我就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谈一点自己的看法。今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在这样一个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坚强的凝聚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我们这本书迅速把抗震救灾、众志成城这样一个选题写进去了。

  巨大的灾害就好比是一个燧石,它使中华民族的伟力、民族精神得到了充分展现。通过汶川地震这个事件面前,中国人民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可以告诉世人: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任何蔑视中华民族的基于几千年文明所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的深厚伟力,都是不明智的、不自量的。可以说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不能阻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位网友讲到,在很多时间中国人显得很散漫,在很长一段时间认为中国人是一盘散沙,这种情况有没有?这种情况是有的,但是这种状况不能代表中华民族本质的方面、主流的方面。中国有一句话古话叫“时穷节乃见,一一见汗青”。中华民族在重大历史关头、在民族危难关键时期、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显示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是中国民族精神的主流。在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过去那种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状况早就不复存在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