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新开通三条地铁线路 > 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 > 北京地铁10号线消息

10号线架起京城经济“黄金走廊”

  贯通丰台、朝阳、海淀三大城区,连接中关村、亚奥、CBD、燕莎、机场五大重要节点,解决中关村、三元桥、CBD拥堵之苦……本周末,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轨道将同时开通试运行。届时,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运营线路达到8条,覆盖10个区县,北京轨道交通的网络效应初步显现。

而连接起中关村与CBD的地铁10号线,更是为京城东西部重要经济区域架起了“黄金走廊”。

  解决重点地区拥堵之困

  “总算不用像万里长征一样来上班了。”对于家住劲松的小李来说,过去一提起上班时路上的拥堵便头疼。由于单位在和平里,小李每天都要先乘坐3环上的公交车再换乘5号线。由于堵车,让原本只有十余公里的路程通常要花费1个半小时。在10号线建成前,还有许多人和小李的经历相似。

  根据目前公布的乘车及换乘情况,地铁10号线贯通起北京两个拥堵重点区域——西部的中关村和东部的CBD,并且将在知春路与13号线、在奥运公园与奥运支线、在惠新西街与5号线、在三元桥与机场快轨、在CBD与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极大地改善了这些地区的交通状况,也将缓解北部三环与四环、东部三环与四环的交通压力。

  强力助推房屋租赁市场

  “10号线开通以后,我至少每个月能够节省将近2000元的租房成本。”在国贸某进出口公司上班的孙小姐在“东环18”租住一套每月5000元的一居室住宅。最近地铁10号线即将开通的消息让她产生了换房的念头。

  通过多方比对,她最终选择了太阳宫附近“国展新座”的一套每月3000元的精装修一居室。由于这里距离地铁10号线太阳宫站仅5-6分钟路程,乘地铁10号线上班15分钟以内即可到单位。孙小姐表示,像她这样准备在地铁10号线沿线换房的朋友非常多。

  与此前5号线开通时大幅度拉升天通苑、宋家庄等区域房价不同,由于10号线沿线的各主要区域在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后,均已十分成熟。其区域的附加价值带来的房地产价格的提升早已在过往得到充分的消化。因此,10号线的建成给沿线各区域带来的将不是房价的上涨,而是租赁市场“换房族”的形成。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10号线开通后将主要体现在几个新兴租赁热点上。”来自北京市中介协会的统计,地铁10号线的开通将为其沿线房产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对沿线租赁市场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其中,劲松站、太阳宫站和知春路站将成为地铁10号线新的租赁亮点区域。

  架起京城经济“黄金走廊”

  “如果说一条轨道线就是一个发展带,会带动一条线发展的话,10号线就可以称得上是北京轨道交通的‘黄金走廊’。”此前北京市交通委呈交给市政府的报告中,曾明确阐述过地铁10号线开通后对沿线商圈的影响。

  中关村、亚奥、国贸原本3个遥不可及的京城商圈,随着10号线的开通,将实现全面的经济互动。在谈及10号线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时,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一语破的:“是科技和商务的结合,作用不可限量。”

  商报记者 齐琳/文

  车亮/摄

  ●10号线

  发车间隔直达3分半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表示,地铁10号线开通初期,发车间隔就可以达到3分半到4分钟,而一般的新线发车间隔都在8至10分钟,10号线已经是国际先进水平。奥运期间,10号线的最小发车间隔为3分半,奥运支线、5号线、八通线和城铁13号线为3分钟,一二号线将达到2分半。“对于双向运行的一条新线,3分半的发车间隔已经不错。”

  ●奥运支线

  只需一次地面安检

  虽然已具备通行条件,但因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奥运支线开通后暂不服务公众,主要为持证的参会人员还有持当日票的观众服务。

  “乘坐奥运支线需要在地面进行一次安检。”周正宇表示,在进入奥运中心区之前,要到地面上进行安检,乘客可以选择重新进入奥运支线的站台乘车、选择地面公交或步行进入场馆。待散场后,乘客可直接在站内换乘10号线。

  ●机场线

  最高时速达到110公里

  “从东直门站到首都机场第三航站楼,机场线载客运行需要20分钟。”周正宇表示,由于采用国际先进的直线电机,机场线车辆最高运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10公里,而普通的车速只有80公里。

  机场线全天按15分钟间隔运行,东直门站6时发首班车,T3航站楼末班车23时10分发车。

  商报记者 李雪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