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温费成为劳动者关注焦点 最低标准为每日10元

  每天2000个电话聚焦"高温费" 每日10元为最低标准

  “我是浦东新区一家企业的职工,想问一下今年高温费发放标准是什么?什么时候能发到职工手里?”随着申城天气“高烧不退”,高温费发放问题又成了劳动者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连日来致电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12333热线”,咨询高温费相关问题的电话“络绎不绝”,有时每天甚至能达到约2000个。

  劳动者最关注三类问题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12333电话咨询中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连续高温出现之后,关于高温费相关问题的咨询电话一下子多了起来。

  “天气热起来的几天,每天咨询高温费的电话达到2000个左右。咨询焦点在三个方面:一是高温费发放的标准是什么?二是什么条件下才能发放高温费?三是如果单位不发放高温费,怎样维权?”市劳动保障局12333电话咨询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本月中旬开始,致电“12333热线”咨询高温费发放问题的人数逐渐多起来。比如有一家企业的员工反映自己在室内温度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却没能拿到高温费。对于职工关心的这些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有关“高温费”今年还是按照去年沪劳保发(2007)30号文件执行,执行条件也和去年不变。

  10元津贴只是最低标准

  对于劳动者关心的每天10元高温费标准。记者查阅了去年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总工会发布的《关于本市企业高温季节津贴标准的通知》。

  通知明确:“企业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季节津贴,津贴标准每天不低于10元。”这表明,现在所说的每天10元高温费标准,其实执行的是一个最低标准。

  发放高温费也算福利

  对于劳动者反映的相关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劳动法律专家杨鹏飞表示,企业给职工发放高温费,可以说是一种企业福利。而从关心职工、调动职工积极性的角度来说,企业可以也应该按照企业状况,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状况,比如现在CPI高涨等因素,相应地提高高温费的发放标准。但这是企业自主行为,不能强制。而从高温费发放标准的形成机制来看,政府部门倡导是一条途径,而通过代表职工利益的工会同企业协商也是一种途径。此外,还可以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协调作用。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建勇则表示,企业发放高温费时,可以根据不同岗位实行不同标准,不要“一刀切”。比如在同一个企业,在高温岗位的职工和在办公室的职工,高温费的发放标准可以有所差异。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