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次贷危机缠上美国银行业图 多家银行破产

  7月15日,美国第二大房贷银行“印地麦克”(IndymacBank)日前宣布倒闭,大批民众聚集银行门前等待办理相关手续取款。中新社发金立冬 摄

  对美国银行业来说,这个夏天格外“冷”。7月初,加利福尼亚州印地麦克(IndyMac)银行因财政困难被联邦政府接管,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大破产银行。25日,又有两家小银行——内华达州的第一国民银行和加州的第一传统银行宣布破产。至此,今年以来美国已有7家银行破产。


  风暴前夜

  印地麦克等银行的命运可能还只是更猛烈风暴来临前的序曲。美国银行业监管部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22日警告说,更多美国银行可能面临破产危险,在美国大约8500家银行中,今年第一季度有90家银行出现在“有问题机构”名单上。

  即使是花旗、美联银行等大银行,业绩也是让人失望。以美联银行为例,该银行公布的第二季度亏损额达到了88.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3.4亿美元。为应对危机,美联银行已大幅降低分红并裁减员工1万余人。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与美国楼市泡沫破裂有着直接的关系。随着房价的持续走低,许多家庭进入负资产状态,这种负资产危机直接侵蚀到银行业的优级贷款,导致恶意违约率不断上升。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于信用卡领域,美国最大存贷款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日前发布的第二财季报告就显示,该行信用卡部门出现了1.75亿美元的亏损。

  一些业内人士说,华盛顿互惠银行的问题同样存在于美国其他银行。这说明,原先所谓的次贷危机,其实早已超出了次贷的领域,向信用卡领域以及整个银行业扩散。

  政府出招

  在恐慌性情绪下,许多美国银行业股票被抛售,银行挤兑现象不断增多。印地麦克银行虽被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但许多储户还是连夜排队准备取走存款。此外,挤兑问题更使一些中小银行风险进一步加大。

  美国政府近来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以缓解银行业危机。首先是信心安抚。美国总统布什近来反复强调,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美国的银行体系是安全的,人们应该对此持有信心。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尽管一些银行前途难测,但它们即使倒闭,也还不至于动摇银行业的根本。而且,此轮破产银行数量远远不可能达到上世纪80年代的存贷款危机时的水平,当时有数千家银行倒闭。

  其次,设立保险绳。美国法律规定,如果一家银行破产,存款在10万美元以下的储户都将获得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全额赔付。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目前的做法,就是稳住大头,比如像房利美和房地美这样的巨无霸公司,政府会出资救助,避免危机扩散;至于其他中小公司,政府只能遵循市场规律,让其自负盈亏、自生自灭,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

  第三,力促银行业并购。比如,刚破产的第一国民银行和加州的第一传统银行,已由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互惠银行接管。此前,在美联储的力促下,濒临破产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也被摩根大通收购。可以说,银行业的危机,同时也是银行业重组的一次契机。美国银行业格局也很可能就此发生深刻变化。

  经历阵痛

  今年下半年,无疑将是美国银行业的一个阵痛期,其能否很快走出困境,关键还在美国楼市的走势。为挽救楼市,美国国会日前已通过一揽子住房援助法案。该法案除了帮助房利美和房地美走出困境外,还将向购房者提供总计150亿美元的购房退税,以此促进房地产业发展。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认为,随着这些救助措施付诸实施,美国楼市可望走出困境。楼市的回暖,也将有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并最终使美国经济恢复活力。但这些积极结果,很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显现出来。(记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