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开封市将自乡镇起扩大“一把手”公推直选(图)

  经组织部门考察,然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研究,下发任命书……按照这种模式来任命乡镇级党委书记的模式在河南省开封尉氏县发生了改变。7月28日,在该县大桥乡,两名通过层层选拔的乡党委书记候选人,在全乡862名党员面前进行了公开竞职演讲,党员们则用手中的选票直接决定了未来乡党委书记人选。

  有关人士认为,这种改组织提名为公开竞争的方式,能够激发干部动力,为优秀干部搭建脱颖而出的平台。

  八百余名党员现场选书记

  7月28日7时30分,在尉氏县大桥乡中心学校,来自全乡的862名党员已经整齐地坐在院子里。
其中,有100多名在外务工的党员是专程从外地赶回来投票的。

  主持选举的县委有关负责人简单介绍了“公推直选”的工作流程后,公布了两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马军民,1969年出生,历任教师、县委办公室科员、机要局副局长、局长,现任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康青峰,1968年出生,历任教师、共青团尉氏县委副书记、书记,现任大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乡党委书记气量要大”,“首先不能砸了大桥这个金字招牌,要把它擦得更亮”,“希望大家给我个机会,来证明我不是一个说大话、讲空话的人……”根据事先抽签的结果,康青峰首先上台演讲,反复强调了他竞选的优势和对未来工作的具体设想。

  马军民在演讲中,则着重展示了关于大桥乡未来发展的清晰思路。

  竞职演讲结束后,选票和两位候选人的简历被发到每一位党员手中。862名党员现场填写选票,工作人员当场计票。30分钟后,计票结果公布,康青峰763票,马军民95票,康青峰以绝对优势当选大桥乡党委书记。

  其实,在竞职演讲之前,康青峰和马军民两人就已经经历了“18进6”、“6进3”的选拔。而这一颇为新鲜的选拔形式,是从今年7月初正式启动的。

  从今年7月1日起,尉氏县正式启动了“公推直选”工作,专门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实施方案,发放到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还在当地媒体上发布了公告。“公推直选”的乡党委书记面向全县党员公开报名竞选,报名者须具有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40周岁以下、现任正科实职等条件。最终有35人报名,其中18人通过了严格的资格审查,进入初选。

  “整个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参加“公推直选”的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伟说,“18选6”、“6选3”、“2选1”,三次投票都做到了当场投票、当场计票、当场宣布结果,将整个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化。

  这样的选举不是走形式

  “我是仔细看了两位候选人的简历后,郑重填写的选票。”大桥乡崔家村55岁的党员崔元子说。

  “这样的选举比较新鲜!原来换届选举时,一个村里派出几个党员代表,听下结果回去传达即可,现在党员全部参加,并且直接投票选举。党员行使权利比原来更直接、更到位!”崔元子说,他在山西太原打工,接到投票选举乡党委书记的电话后,就立即赶了回来。

  崔元子认为,选好一个乡党委书记对农民来说非常重要。如果选不好,基层的工作就不会有起色,群众的利益也就没有保障。

  不少参与选举的党员对记者说,由党员投票选举乡党委书记,至少能够让竞选者更重视普通党员和群众,而不是只要上级领导满意就行了。

  “我们当时很担心选举时的党员人数不够。”尉氏县委组织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投票选举的党员数曾一度是组织者们担心的问题,因为按照规定,参选的党员数不能低于党员总数的80%,而当地绝大多数都是农民党员,又有相当一部分在外务工,

  “但当天的情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全乡904名党员中,到场的有862名,达到了95.4%。由于基层条件差,全乡没有一个能坐下800多人的礼堂,党员们都是在炎炎烈日下完成投票的。在选举前后的两个多小时内,党员们都整齐地坐在凳子上。”一名工作人员感慨道。

  与普通党员一样,参加竞选的康青峰和马军民两位候选人对此次选举也是深有感触。

  康青峰说,他在大桥乡工作了几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县委采取“公推直选”后,听说有18人进入初选,而且工作经验、经历相差不多,当时压力很大。“我当着全体党员作出的承诺,当选后就不能不兑现。”

  “这种选举乡党委书记的方式是全新的。落选了我也心服口服,这是大桥乡全体党员的选择,而且整个过程都是公平公开的”。马军民说:“我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去乡里实地调研,又用五六天时间准备竞职演讲,这些都是对竞选者的考验。”

  “公推直选”试点将逐步扩大

  “35名正科实职干部报名,18人参与竞选,竞争程度超出县委的想象。”尉氏县县委书记曹法英感叹说。

  “原来都是组织上提名一个人作为候选人,乡里几百名党员先选出代表,再由代表们选出委员,最后由委员们来选举乡党委书记,绝大多数党员是不能直接选举乡党委书记的。”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吉炳伟说,“公推直选”就是公开推荐、直接选拔,改组织推荐为公开推荐,改等额选举为差额选举,改党代表选举为党员直接选举。

  “"公推直选"目前还没有一套成熟的模式,需要进一步探索。本次"公推直选"设置的岗位比较少,参与的领导干部不是太多,显得有点单薄。”吉炳伟表示,开封市委组织部门将认真总结相关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本报开封7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青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