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京山政协调研新农村建设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7月25日,湖北省京山县政协专题调研组关于《发挥村级主导和农民主体作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调查报告出炉,对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归结为“五种模式”,总结出“五条经验”,指出存在“五类障碍”,提出了“五点建议”。


  调研组通过了解全县面上的情况,解剖点上的做法,广泛征求镇、村干部和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当前新农村建设主要有“五种模式”:产业带动模式,即依靠能人创业带动,农户广泛参与,形成产业,富民强村,带动新农村建设;资源开发模式,即依托自然资源,充分开发利用,促进农民增收、村增积累,推动新农村建设;组织主导模式,即发挥村“两委”班子主导和村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循序渐进推进新农村建设;村企共建模式,即吸引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大企业、大老板进村办企业、创产业,村企合作共建新农村;项目推动模式,即依靠试点示范,借助政府项目投资,实施新农村建设。“五种模式”并存,各具特色,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推动力。

  从“五种模式”典型村的剖析中,总结出“五条经验”:把发展生产放在首位,增强农民和村集体的造血功能是新农村建设的治本之策;从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抓手是新农村建设的务实之举;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主导作用,凝心聚力促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活力之源;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民自主建设积极性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所在;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长远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必由之路。

  调查发现,当前,新农村建设在意识层面和实践过程中存在“五类障碍”:部分村干部认为新农村建设“没办法,无所谓”,行动迟缓,无所作为;少数农民则存在“与己无关”的思想,建设新农村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部分干部群众“小富即安”,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随波逐流;部分村存在“等、靠、要”观念,等国家项目,靠政府拨款,坐享其成;部分村急功近利,突击性大干快上,大拆大建,结果村级财力耗尽,债务猛增,无法运转。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紧扣生产发展,把发展农村经济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位;突出建设主体,把调动农民自主建设的积极性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来抓;发挥组织主导作用,把村级“两委”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来加强;注重示范引导,把培植典型作为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方法来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建设新农村。(王玉涛 杨永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