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株潭试验区步入实质实施阶段 先改革行政体制

  城市群区域规划全面提升,首先改革行政体制,全面实施全国首部行政程序规定,还将投资170多亿元对湘江进行全流域治理

  ■本报记者 刘慧

  日前,湖南省省长周强、副省长甘霖、省发改委主任蒋作斌率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市长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宣布:长株潭城市群去年底获批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配套改革试验区,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城市群区域规划全面提升,改革总体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家审批。

  长株潭城市群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中心,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5市,方圆2.8万平方公里,2007年GDP、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全省的38%、43%、62%。世界银行曾评价,该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格局独特,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具爆发力的区域。

  分三步走,首先改革行政体制

  湖南确定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分三步走:2008-2010年全面启动,重点突破;2011-2015年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2016-2020年完善提高,发挥示范作用,力争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率先积累传统工业化成功转型的新经验,率先形成城市群发展的新模式,建成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

  要实现“两型社会”环境节约和资源友好,必须进行综合体制改革,其中行政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从今年10月1日起,湖南将全面实施全国首部行政程序规定。

  湘潭市市长余爱国说,首先,思想先行,在碰撞中更新观念,改变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情况;其次,进一步进行体制、机制改革,适应“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再次,建立一种运行高效的政府机制。

  此外,还将在单项改革试点方面作尝试。长沙在大河西示范区建设中,按照“授全权、负全责”的思路,探索以大部制为特征的行政改革;株洲准备在芦淞区启动以“村村通公交车,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饮安全水,人人享有医疗、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为特征的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湘潭准备启动土地预征机制、城中村改造和城建投融资三项试点。

  湘江全流域治污,

  打造中国的莱茵河

  湘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中上游的一个重要支流,因而,环境保护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在“两型社会”建设过程当中,湖南把湘江治理作为一个标志性工程。

  “要借鉴国际河流保护的先进经验,如莱茵河的全流域管理经验,加大对湘江的管理和水污染治理力度。我们的设想就是要把湘江打造成为中国的莱茵河。”周强说。

  湖南将投资170多亿元治理湘江污染,在所有县区建113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对湘江沿岸的高污染企业、农业面源污染进行严格治理。“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第一批取缔关闭37家、淘汰18家污染企业,用三年时间实现湘江全流域综合治理。”蒋作斌说,“治理好湘江,是未来湖南发展希望所在。”

  湘江株洲段全程88公里,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等相当突出。株洲市代市长王群下决心在3年时间内,取缔关闭、停产治理和限期搬迁132家排污企业,减小重化工产业比例,确保湘江流域水环境和饮用水质全面达标。

  《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今年开始实施。周强表示,按照实施方案,在年底实施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对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治理任务的地方实行区域限批,对没有完成任务的企业实行企业限批。

  加快发展城际快速交通,

  发挥城市群集聚效应

    周强说,长株潭交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年9月份将启动长沙到株洲、株洲到湘潭的两条城市快车道,快车道建成之后,三个城市相互之间15分钟到20分钟就可以到达。年底还将启动长株潭三市城际轻轨建设,与长沙市的地铁实现无缝对接。

   “我们规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长株潭轻轨。”周强说,在这个基础上,在未来五年,以长株潭三市为基础,向周边的岳阳、衡阳、娄底、益阳、常德五个城市建设完善轻轨系统,使长株潭的集聚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另悉,湖南至广东的高速铁路将于明年底正式开通,开通后长沙到广州只需3个小时车程。而杭州到长沙、武汉到北京的高速铁路也将于明年底启动,届时从长沙到上海只需3个多小时,从长沙到北京在5个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