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白领们“拼了”:拼车 拼房 拼饭

  “拼了”,这句话最近席卷了各大小论坛和博客。油价高、气温高,在量入为出、节省开支的理念下,杭州白领们“拼”字当头,网上再次掀起“拼车风潮”。

  一项调查显示,48.1%的城市居民表示目前生活消费变得更节约,“能拼则拼是原则”,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于选择“费时、费力但省钱”的消费形式。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杭州的白领们喊出新口号。“拼车”、“拼房”、“拼游”甚至“拼饭”等各类活动,正以网络为阵地,在城市里蔓延。

  昨天,记者在网上看到,“拼车”供求信息火爆。又一波都市白领加入了“拼车族”。

  “7月份的杭州"拼车",信息达到9000余条,较6月份增长60%,增幅较大,而6月份较5月份则增长10%左右。其中,发布信息的有车族和无车族数量相当。”58同城网公关部负责人郎小姐告诉记者,网友们“拼车”路线主要在市内生活区和工作区之间,基本上是为了上下班方便,节约交通费。

  家住紫金庭院的王丽是“拼车”一员。油价上涨后,她的汽车开销每月增加近300元。为此她到“拼车”网上找了一位住在附近小区的女孩“拼车”,“她每月为我分担200元油钱,大家都能节省开销。”

  许多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公司职员还找人“拼房”。在某广告公司做策划的刘兵在网上找到了一位“拼房”的朋友。“房租从每月700元涨到900元,只好找人分摊了。”刘兵说。

  一些好吃的年轻人发起“拼饭小组”,联络网友用AA制的办法定时聚餐。嫌办婚礼开销大的新人甚至发起“拼婚”,举办集体婚礼。

  “拼车”注意规避风险

  “是好事,但也应当注意规避风险。”相关人士提醒,“在网上找到“拼车”对象后,最好进行一次面谈。发帖时尽量写清楚自己的详细信息,比如“拼车”人性别、几人搭车、车号、起点终点、途经路线以及上下班时间等。”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私家车不允许经营性运行,凡没有获得营运执照而从事经营性业务的,一经取证查实,将以“黑车”论处。“免费搭车则是无可非议的。”上述负责人说。

  关于“拼车”可能涉及的纠纷怎么解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法律专门规定“拼车”双方的义务和权利,但“拼车”族可签订协议处理爽约及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承担问题,或通过车上人员责任险等增强对搭车者的保障。

  此外,在“拼车”前最好协商好相关事宜。比如,一方上下班时间有变动或者晚上需要加班时如何解决“拼车”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拼车”双方最好提前签署书面协议,就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赔偿等问题进行协商约定,以免事后发生纠纷。(李长灿)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