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养女和少时养母立协议 3500元断绝一切关系(图)

赵老太讲述自己的经历本报记者 孙立国 摄
赵老太讲述自己的经历本报记者 孙立国 摄

  养女和养母立了一份协议

  3500元,割断一切关系

  弟弟家,乐山老家,远房姨家……最近,81岁的赵老太住到了长春市八里堡附近的侄女家,像这样“打游击”的日子,她过了7年。

  嫁了三次坎坷一辈子

  说起自己的经历,赵老太先是叹了口气。她10岁就嫁了第一个丈夫,是旧社会的“童养媳”。21岁,离了婚,有个孩子,夭折了。

  年近四十,她改嫁老陈。他们与老陈12岁的养女小华(化名)重新组成了一个三口之家。

  老陈63岁因病去世,她没办法又改嫁到老王家,老王不到一年就过世了。从1986年开始,赵老太就跟小华在一起生活,帮忙带养女的孩子。

  睡水泥地冬天冷得受不了

  赵老太觉得,养女跟自己感情不错。她改嫁过来时,小华才12岁,她又没孩子,就把养女当成自己的孩子,有好吃的、好喝的从来不会亏待她,小华也改口叫她妈妈。可自从全家搬来长春后,一切都变了。

  小华一家在长春一家批发市场做生意。为了方便工作,全家人就都搬到市场住,在库房打了个吊床。赵老太年纪越来越大了,爬不了高,晚上就只能睡在水泥地上。冬天实在冷得受不了,腰腿的老毛病也犯了,疼得她睡不着,起来捶腿,又怕声大,扰了家人休息。她觉得水泥地太冷了,希望帮忙找一块木板子,却被拒绝了。

  人家吃三顿饭,她吃两顿。慢慢地,她在养女家待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了,后来连过年,她也没能回家。

  她感觉出来,这个家不需要她了。

  签了协议离开这个家

  “现因养女方身体及生活原因,无能力继续照顾养母,经过双方协商,一次性支付养母3500元,至此与养母断绝一切关系。”今年6月18日,养女跟赵老太签了一张协议。当时,赵老太是含着泪写的名字,养女是她在世间惟一的亲人了,可她又不得不签,她只觉得太委屈。

  赵老太又来到了侄女家,侄女一家也不富裕,两个儿子都没结婚,一个下岗一个打零工,全家靠每月600多块的收入支撑。

  虽然经历了这么多,可她一点儿都不怨养女,她也受了一辈子苦。

  养女说尽到责任了

  赵老太的养女小华说,她亲生母亲在她3岁时就去世了,她的养父其实是她的亲姨夫。她的姨带她到12岁,姨也去世了,赵老太才改嫁过来。她说,她长大是她姨尽的力,赵老太再改嫁过来,她都挺大的了,也谈不上怎么照顾。另外,她跟赵老太本身一点儿血缘关系都没有,而且自己18岁就嫁人,离开了那个家,后来老陈家留下的房子和地,她也都没要过。养父去世后,赵老太又改嫁了,按理说这层关系更远了。可她来长春后,还是把老太太带到了长春,一直照顾了她20多年,还一次性付给了3500块钱,也算是尽到责任了。现在自己的经济情况也不好,怎么照顾她呢。

  养女小华说,看家里现在的条件,小本生意,老人在这儿只能住地上,高处她也爬不上去。开始说让她去养老院,可老人自己不去,其实她在乐山那是低保户,还是能生活的。

  本报记者 田贝尼 实习生 李可

  ■律师观点

  有部分赡养义务

  长春融达律师事务所李律师说,像民间签订的协议,如果双方同意,是有一定法律效力的。养母是从养女12岁开始抚养,到18岁成人,她对养女有抚养过程,养女对养母也有相应的赡养义务,但这种赡养属于部分赡养义务,而不像亲生子女那样,有无法推脱的责任。另外,赵老太在养女的养父去世后,又改嫁了,这种情况下,养女与养母之前的赡养责任就更弱一些。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