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寿螺漫进稻田狂食秧苗 破坏力惊人(图)

村民从稻田里捡出了不少福寿螺。
村民从稻田里捡出了不少福寿螺。

福寿螺产的卵随处可见。
福寿螺产的卵随处可见。

  前段时间,由于热带风暴“北冕”的影响,南宁市普遍有明显的降雨。这给南宁带来清凉的同时,也给兴宁区五塘镇王竹村那里坡的村民们带来了灾难:1000余户村民的晚稻秧苗多数被福寿螺啃光。8月15日,记者来到村里采访时,村民们正忙着补种秧苗和灭杀福寿螺。

  福寿螺破坏力惊人

  那里坡坐落在一条名为沙江的旁边,水稻是村民主要的农作物之一,目前正是栽种晚稻的时节。沙江为农田提供了足够的灌溉用水,但也潜藏着一种危险物种——福寿螺。

8月8日以来,受热带风暴“北冕”的影响,南宁普降大到暴雨,沙江水位上升,河水通过灌溉渠漫过那里坡村庄的农田里,将潜藏在河道里和灌溉渠里的大量福寿螺带进了农田。

  村民张女士说,她家有5亩稻田,晚稻栽种完毕不久。8月13日她去巡田时,发现三分之二的秧苗被啃光,罪魁祸首就是福寿螺。村民粟女士说,因为稻田里有太多的福寿螺,她一边撒药还一边徒手捡拾福寿螺,“一亩田捡出了几十公斤”。8月15日,记者在村里采访时,看到不少村民仍在稻田里忙着补种秧苗,大家埋怨福寿螺的破坏性,“太厉害了,一夜之间就可以让一块田的秧苗完蛋”。据村民们说,该村约有1000户人家,几乎每家的秧苗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啃食。

  据了解,每年5~8月是福寿螺的繁殖旺盛期。它们在河流、沟渠和稻田等有水源的地方寄居,以啃食水稻秧苗等农作物为生。记者发现,在村里的任何一条灌溉渠里,都随处可见黑黑的福寿螺和红红的福寿螺卵。

  福寿螺贪婪地啃食旁边的青草或秧苗等,一颗颗红色光润的螺蛋则附着在水草上、石头上。当地村民介绍,大约在3年前,那里坡的农田开始出现福寿螺,但当时数量并不多,用一次农药就可以消灭。今年以来,那里坡一带充足的降水给福寿螺创造了适合繁殖的环境,福寿螺疯狂地增长,已经演变成严重的螺灾。

  村民大战福寿螺

  村民们用尽各种办法,对付稻田中的这些不速之客。大家在栽种秧苗前便开始投螺药,但随着稻田中福寿螺的增多,仅投撒一次螺药已经效果不大。“我家撒了三遍药。”村民粟女士算一笔账,她家5亩田,每撒一次药用5包,今年来已用去15包药,目前每包螺药的价格是5.5元,她家仅为灭杀福寿螺便开支了82.5元。

  有的村民空闲时就徒手捡螺。村民杨小姐说,她对付福寿螺的方法就是将它踩瘪,或用石头砸瘪。在村口稻田边的公路上,随处可见一堆堆被车轮碾碎的福寿螺。村民们说:“太多了,处理不过来,只好用这种方法,省事。”

  本来福寿螺是鸭子的饲料之一,但因为村里到处洒有农药,村民们都没饲养鸭子,少了这一“天敌”,福寿螺繁衍更快。据称,因为福寿螺也是养鳖的良好饲料,已有人看在该村福寿螺成患的情况下,计划到该村开展养鳖。

  农业部门支招防螺

  据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福寿螺被作为高蛋白食物相继被引入广西。因其繁殖和生存能力极强,且食量大,排泄物污染水体,尤其对水稻生产会造成很大的破坏,广西近些年来一直花大力气对付福寿螺,并已取得不错的效果。

  对于五塘镇王竹村发生的螺灾,自治区植保总站总农艺师王华生说,他们也已注意到了,地方植保单位也对此做了不少工作。王华生称,福寿螺还是可防可控的。他建议村民们首先在稻田的进水口拦一块竹匾等网状物,防止福寿螺进入田间。对于已进入田间的福寿螺,他并不太主张村民们用化学农药,因为农药在使用过程中有配药和拌药等环节,对村民身体健康有所影响。

  他建议村民们因地制宜,用茶籽油或石灰等灭杀福寿螺,然后将死螺移出稻田,因为福寿螺死在田里后,螺壳还容易刺伤人。另外,捡拾福寿螺用于喂鸭或养鳖,也是很好的消除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