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商务快车催生印度新富 中印贸易额达600亿美元

  龙象共舞的年代

  中印合作就能赢得世界,这已经是两国的共识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孟买记者文建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踏上中国领土的第一位印度商人!”孟买苏密克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克瑞迪亚自豪地告诉记者。

  克瑞迪亚今年67岁,由于患糖尿病截肢,他不得不借助双拐以及佣人的搀扶才能艰难行走。但在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眼睛闪着光,似乎又回忆起了创业之初的那些岁月。

  1978年的北京之行

  37年前,克瑞迪亚在孟买创办了一个两人的小公司,经营小额染料进出口生意。1978年,随着中国徐徐敞开国门,他心怀忐忑地来到北京,那是他第一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半个月后,他同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天津分公司签下了第一笔合同。5个月后,他收到了辗转从香港寄来的第一笔汇款。

  苏密克公司后来的发展证明,克瑞迪亚的这次北京之行意义非凡。精明的克瑞迪亚从中看到了开放的中国蕴藏的巨大商机,他为自己的公司制定了走印中化工贸易的路子。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化,克瑞迪亚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苏密克进出口公司同天津、江苏、贵州、云南的三十多家中国公司保持着紧密的贸易合作,年销售额达到数百万美元,在中印化工产品贸易中举足轻重。克瑞迪亚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开展化工产品贸易的印度人,在印度工商界广受尊重。

  对于30年前那次意义非凡的北京之行,克瑞迪亚有好多细节忘不掉。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中国人的衣服颜色很单调,除了蓝色和青色就没有其他色彩了。作为一位染料商人,他马上意识到这里有很大的商机。其次是那时会说英语的中国人很少,交流十分困难。

  而最让他难忘的,是足足等了5个月才拿到货款——当时两国银行间没有直接交流,必须通过香港的中间银行转账。

  商务快车催生印度新富

  “印中贸易的飞速发展给许多印度公司带来了机遇。苏密克公司的道路其实很典型。”印中工商会名誉秘书长苏勒西德奥拉告诉记者。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提供的数据显示,2001~2007年,我对印出口年均增长49%,高出同期我国整体出口增速24个百分点;从印度进口年均增长43%,高出同期我国整体进口增速19个百分点。

  2007年,中印两国双边贸易额达386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2008年初,印度总理辛格访华期间与温家宝总理达成共识,把2010年双边贸易目标由原计划的400亿美元提高到600亿美元。

  过去30年,印度无数个“苏密克”这样的公司搭上了这趟财富快车。30年前的穷小子克瑞迪亚如今在孟买这座被誉为“世界房价最贵的城市”拥有好几套住宅,多名仆人每天为他服务。但克瑞迪亚坚决否认自己是“富人”,虽然他坦言目前的生活很舒适。“我的公司规模还很小。你看这栋楼里头,像我这样的公司太多了,我的财富并不突出。”

  “印中贸易让我找到了发展机会。瞧,我的表有两个时间:印度和中国。”他挽起袖子给我看他的手表。那是块表壳都快磨黄了的老式手表,一大一小两个刻度盘十分清晰。

  “我孙子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苏慕华(音)。他给我解释说:华,就是中国的意思。”克瑞迪亚模仿着他孙子的语调,爽朗地笑了。

  中国龙领舞的经贸合作

  苏勒西德奥拉认为,从总体上看,龙象经贸合作是由“中国龙”领舞的,在龙象共舞中,中国处于更加积极和主动的位置。

  ——双边贸易基本平衡。中印贸易很长一段时间保持着基本平衡的状态。据商务部统计,2004年以前,中方顺差最多的2002年差额为3.9亿美元。2005年后,由于我对印出口产品结构升级,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比重增大,对印贸易顺差呈扩大的趋势。2006年顺差43.04亿美元,双边贸易不平衡度(顺差或逆差/双边贸易总额)为17.31%;到2007年,顺差扩大到93.85亿美元,双边贸易不平衡度为24.28%。

  ——中国出口商品日益多样化。苏勒西德奥拉回忆说,18年前,他涉足中印贸易之初,印度主要从中国进口纺织和化工两类产品。但是今天,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种类“太丰富”了。无论是在新德里附近最现代的开发区古尔岗,还是在孟买历史悠久的科拉巴市场,走上几家商店,就能找到各种中国制造的商品,大到家电、服装和玩具,小到各种旅游纪念品。科拉巴市场一位经营中国电器的老板说,这条街上80%的小商品都是从义乌过来的,“质量不是很好,但是便宜,印度人喜欢。”

  ——中国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速迅猛。近年来,我国对印度出口的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不断增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所占份额飞速上升。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提供的数字显示,自2003年以来,机电产品占对印出口总额的一半左右,居对印出口商品类别第一,近4年年均增幅达到83%。其中2006年我国对印机电产品出口额73.8亿美元,2007年达到131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样连续数年比重超过1/4,居对印出口商品类别第二,近四年年均增幅75%。

  ——印度出口商品结构基本不变。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领事刘准告诉记者,印度对我出口的商品,30年来基本没有结构性的变化,仍然以资源性产品、农产品、工业半成品及印度具有比较优势的工业制成品为主。2007年我国从印度进口前5位的商品分别是:铁矿砂及其精矿、棉花、塑料初级制成品、铜矿砂及其精矿、铬矿砂及其精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铁矿砂多年来一直居中国从印度进口商品第一位,其比重自2004年以来,一直占贸易总额40%以上。

  ——经贸合作领域日益拓展。中印近年在信息技术、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2006年中石油管道局成功中标印度“东气西输”工程6个标段1088公里的管线安装和站场建设工程,并将于近期完工。中兴通讯、东方电机、山东电建等企业已经在印度承接多项重要基础建设工程。同时,以印度四大软件巨头塔塔(TCS)、Infosys、Wipro、Satyam为代表的一大批印度企业也在中国扎下了根。

  此外,中印两国在直接投资、金融合作等领域也都在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由于印度金融机构开放时间较我国更早,在市场运作和法律监管等方面都有许多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印度媒体5月中旬报道,在北京举行的“中印第二届金融高层发展论坛”上,中国金融界专家和业界人士虚心向印度伙伴“取经”,探讨在贫困农村开展金融服务的经验。同样在今年5月,印度投资银行也在香港开始投资咨询业务,尽管最初的客户群体仍定位为侨居当地的印度人。

  打破“直接交流”的尴尬困境

  如今,无论是在新德里的标志性建筑印度门(IndianGate),还是在孟买的地标“印度之门”(Gatewayoia),最多等上半个小时,肯定就能见到三三两两的中国游人。他们中有专程来旅游的游客,但大部分都是中资公司在印度的员工以及大量来印度寻找商机的中国商人。

  尽管如此,在新德里政策选择研究中心主任古鲁斯瓦米看来,中印两国的交流并不充分,特别是“面对面的、不借助第三方媒介的直接交流”。

  古鲁斯瓦米毕业于美国著名的肯尼迪政治学院,长期从事印度政治经济问题研究,曾任印度总理经济委员会顾问。“一个十分尴尬的现实是,由于缺乏直接交流,中印两国长期以来其实都在通过西方的视角观察对方。误会、曲解、偏见随处可见,尽管我们两国领土相连,国情相似。”

  在他看来,中国人眼中的印度和印度人形象,其实是从大量西方著作窥视而来;印度人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形象同样如此。“这让人难以置信!”他评价说。

  古鲁斯瓦米这一观点的一个佐证是,据圣雄甘地中央大学语言学院教师阿班介绍,圣雄甘地中央大学2007年设立了“印地语-汉语”翻译课程,这是印度第一家教授“印地语-汉语”直接翻译的学校,也是印度惟一的一家。此前,印地语和汉语之间的翻译,都必须以英语为媒介,经过“印地语-英语-汉语”这条曲折的路径。“辗转翻译中,许多有效的信息丢失了,误解甚至曲解慢慢就产生了。”

  另一个佐证是,就在记者写作这篇稿件时,由印度商业联合会前驻北京顾问巴拉维艾亚尔写作的《烟与镜:亲历中国》一书正在印度热销。印度外交秘书梅农先生对这本书称赞有加,他在向媒体推荐这本书时是这样评价的:“这是第一本由长期生活在中国的印度人写作的介绍中国的书籍。”很难想象,在两个历史悠久、山水相连的邻邦国家,这居然是“第一本”。当然,梅农先生也许是在无意之中犯下了一个事实性错误,《烟与镜:亲历中国》也可能并不是“第一本由长期生活在中国的印度人介绍中国的书籍”,但即便这是个错误,也多少能折射出印度人对中国的直接了解状况。

  或许,苏勒西德奥拉的说法更直接:“中印两国的直接交流还远远不够。两国商人之间的沟通必须借助翻译才能进行。”而据介绍,在印度的商业首都孟买,目前达到“能说会写”这个简单标准的中文翻译总共还不到20人——几乎全是华侨和华人,专业学校培养的中文翻译人才几乎为零。

  “试想,面对一个你无法读懂的商人,你敢放心地把钱交给他吗?”苏勒西这样反问记者。正因为此,印中工商会每年都要为赴中国的印度商人举办短期汉语培训。苏勒西说,他办的这个班很受欢迎。

  龙象共舞,就能赢得世界,这已经是中印两国的共识。但是,要让龙和象踩准同一节拍,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