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消息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争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组图)

  今年5月,司法部党组对江苏的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创造一流业绩,探索新的经验,争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的要求。省司法厅党委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思考,决定将“争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作为江苏司法行政工作新的目标定位,以引领全省司法行政事业在新时期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对“争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争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总体目标是,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排头兵位置,在省一级层面,5类、26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实现排头兵目标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集中一切发展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全力实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坚持不懈地推进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的有效成果推动事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

  解放思想,就是要振奋精神。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我省将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列入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建设“法治江苏”的三大任务之一,法律援助工作列为关注民生的十件实事,已将江苏的司法行政工作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解放思想,就是要抢抓机遇。在构建和谐社会、深入推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的进程中,以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法制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稳定、关爱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现,深受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关注,形成了全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新的历史机遇。

  解放思想,就是要科学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指导思想、思维方式、实际行动上实现新的转变,努力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发改进司法行政工作,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入手实现社会的可持续稳定,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在法律服务、法律保障、法制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业绩考评体系,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不断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

  坚持不懈地夯实基层基础,以基层整体力量的提升推动事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

  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一线实战能力。继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全省所有司法所都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进一步开展更高标准、更高规格的“优秀司法所、优秀县(市、区)司法局”创建活动。着重加强县(市、区)司法局建设,大力实施强县带动战略,打造大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法制宣传教育“四大实战平台”,努力将县(市、区)司法局建成一线实战单位。加快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劳教所创建步伐,加快监所规划编制和布局调整步伐,提升监狱监区、分监区和劳教所大、中队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基层警力配备,增强监狱、劳教所发展能力。

  进一步加强基层业务建设,努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基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维护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抓好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一条主线”和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法制宣传工作“四大重点”,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社会效果,进一步彰显职能。

  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个基础设施齐全、保障有力的工作平台。通过努力,使县(市、区)司法局及司法所、监狱、劳教所的办公条件、装备水平与所承担的职能、任务和工作要求相适应,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改善和提高。全面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应用水平,推动发展理念、工作方法、管理模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管理、决策、应急处置和公共服务能力。

  坚持不懈地强化职能,以服务大局的成效推动事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

  着力把调解优先的原则更好地体现在司法行政工作中,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适应形势的要求,加强对新时期社会矛盾纠纷发生、发展规律的研究,进一步创新机制,健全组织,切实加强对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农民工、医患纠纷等新型矛盾纠纷的调处。健全社会矛盾纠纷的信息网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的总体情况。注重加强矛盾纠纷的研判分析,完善预警预测分析机制,切实做到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着力加强县(市、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的各项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着力把维护稳定的首要职责体现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监所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加强预测预警,提高应急处置,严防劫狱、暴狱、脱逃等狱所内重大案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罪犯、劳教人员的改造积极性,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将其教育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千方百计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进一步深化社区矫正工作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矫正方法、评估体系、制度建设方面要力争有新的突破。加强对矫正对象的危险控制,加大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安置力度,防止脱管漏管,最大程度地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着力把社会公平正义的首要价值追求体现在司法行政工作中,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在内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从服务解决民生问题的高度,以“应援尽援”为目标,进一步扩大援助覆盖面,不断提高援助质量和办案水平,最大程度的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着力把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要求体现在司法行政工作中,扎实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与各类主流媒体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形成整体宣传合力,为全省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探索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的普法措施。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成果,夯实基层社会的法治基础,夯实党在基层的社会基础。

  坚持不懈地推进三支队伍建设,以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推动事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确保领导干部具备领导科学发展、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本领。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旗帜鲜明地鼓励开拓、支持实干,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大的舞台施展才华,让得过且过、政绩平平的人受到鞭策而奋起直追。

  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重点,确保司法行政三支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通过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力举措,打造出一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高素质的司法行政管理队伍、法律服务队伍、一线执法队伍,为实现争当排头兵的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为重点,确保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胜任职责任务的要求。注重从源头抓起,建立符合司法行政实际、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教育、培训与考核、奖惩、晋升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广大干警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警的学历层次、法律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注重加强对广大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培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加强实战演练,使他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特点,正确认识和把握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基本原则,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确保市场经济条件下司法行政队伍永不变质。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依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依靠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依靠监督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效。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密各个执法领域、执法环节的实体性和程序性制度,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执法工作机制,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