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西方不理解中国“经济奇迹” 心存怀疑

  第29届北京奥运会落下了帷幕,并且已被誉为“最成功的奥运会”。该是回国的时候了。8月26日,我借最后的机会到北京街上走一走,在世界力量向东半球大转移之际,去体会在历史的这个关键时刻,身处这个国家首都的那种感觉。

  以下列举的一些统计会让你泄气的。概括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电脑、照相机、手机、冰箱、微波炉、健身器材、小提琴及其他乐器等产品的出口国;中国是煤炭、稻米、鱼类、小麦、马铃薯、梨、蚕豆、油菜籽……的最大生产国;中国还是毛皮服装、牙膏、香烟、苹果、手表、钢琴……的最大出口国。

  我是想一一罗列出所有产品,尽管这不免有些长了,然而这正是我们与之打交道的这个国家的真实规模。

  到2008年8月,中国总共有147个机场;到2018年,该国将另有97个机场竣工,从而将使总数达到244个。甚至在我撰写本文时,窗外工地上的钻孔机声音又响起来了。奥运会期间工程一度暂停。

  我问一些生活在中国以及到过该国许多地方的乌干达人,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相当于中国的哪些城市?他们告诉我,无论从大小还是从基础设施来说,坎帕拉市可说是中国的卡农古(Kanung u,乌干达落后地区)。

  既然这样,我还能说些什么?8月8日的开幕式大家也看到了,那种令人胆寒、近乎超人般的完美是正常的吗?这是另一回事。当西方评论家谈到中国的“经济奇迹”时,我不认为在这件事上,他们真正理解了这个词的含义。古代典籍曾预言东亚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力量,称“第六个天使把瓶子里的水全部倒入了伟大的幼发拉底河,这或许是为了迎接来自太阳升起处的君王”。

  那些熟悉亚洲历史和儒家文化的人知道,“上升的太阳”这个词在东亚是常用说法。他们视自己处在太阳升起的地方。

  这种席卷日本、中国等东亚国家,并使它们成为世界上电子产品、船舶、汽车和电脑芯片产地的巨大和突然的经济增长,可以从这种角度获得理解。

  在中国留学的乌干达人告诉我,就数学科目而言,即便一个中国学生很多时候在踢足球或旷课,一旦考试也能轻而易举考到70分。但我被告知,他们的心智非常集中。

  我见识了中国人。他们很多时候在遛狗、吸烟、袒露着胸脯在街边玩牌、吃饭、看报纸、听音乐、骑车、走路。他们的建造和工业生产的巨大才能来自哪里,我真的搞不懂。

  或许只有上帝才能为我解开这个谜。(乌干达《箴言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