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女宇航员“太空花园”实现浪漫梦想(图)

  2001年10月31日7时58分,艾涅尔乘坐“联盟-32”号飞船的返回座舱,在哈萨克斯坦的大草原上安全着陆。


  法国女宇航员“太空花园”实现浪漫梦想

  新华网2005年11月6日电 星汉浩渺,宇宙无穷。自1961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宇宙飞船进入太空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实现太空遨游之梦。但令人遗憾的是,其中女子寥若晨星,而能够连续3次进入太空且在著名的“和平”号及国际空间站工作过的,更是屈指可数。克洛迪·艾涅尔就是这样一位幸运儿,这位法国女性凭借着自身不懈的努力,成为法国乃至欧洲在太空工作时间最长的女性。

  10月31日7时58分,艾涅尔乘坐“联盟-32”号飞船的返回座舱,在哈萨克斯坦的大草原上安全着陆。

  抓住偶然机会实现童年梦想

  艾涅尔1957年出生在法国的勒克勒佐,原名安德列·德埃。受当工程师的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表现出了对航天及生物的浓厚兴趣。在她12岁那年,即1969年,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飞翔太空从此成为她深藏心中的长久的梦想。在大学期间,她对医学、神经学等多种学科进行了广泛的学习,成为风湿病医生、航空医学及神经学专家、理学博士。毕业后,艾涅尔起初没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她决定“等一等”,在巴黎的一家医院开始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医院走廊上看到国家航天研究中心的一条招聘启事,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艾涅尔从10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7名入选者中的唯一一名女性。1985年,艾涅尔正式成为了国家航天研究中心的一员,她的航天生涯也拉开了序幕。

  1989年到1992年,艾涅尔开始为其他宇航员上天做准备工作,并负责名为“生命的科学”试验的协调工作。1996年,她开始第一次太空旅行,在“和平号”上工作了两星期。1996年,她以科学家的身份乘坐俄“联盟TM-24”号飞船飞抵当时的“和平”号空间站,考察了16天。1993年和1999年,艾涅尔曾先后两次作为“和平”号替补考察组的成员,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参加了系统训练。

  在国家航天研究中心,艾涅尔认识了宇航员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宇航员的让-皮埃尔·艾涅尔,共同的追求使他们走到了一起。让-皮埃尔至今还是她的上级。

  1996年对艾涅尔来说意义十分重大,她和丈夫共同进入巨大的“和平”号空间站。在和平号中,她看到丈夫1993年留在那里的一封以防意外的“遗言信”,那时两个人正处在热恋中。让-皮埃尔在信中写道,他相信法俄两国的太空合作一定会成功,也坚信他与艾涅尔之间的感情。艾涅尔因此流下了激动的热泪。爱情将两颗相思的心连在一起,情感穿越了冰冷的宇宙时空。

  在1999年,为了再次和让-皮埃尔一同登上“和平”号工作,艾涅尔接受了一系列严格的训练。艾涅尔夫妻这次的任务是乘坐联盟号飞船到达“和平”号,让-皮埃尔将在“和平”号上工作6个月,期间他要完成重要的太空行走。而艾涅尔作为丈夫让-皮埃尔的替补,一旦让-皮埃尔出现问题,艾涅尔就要顶上。此外,在让-皮埃尔完成飞船外行走时,艾涅尔要担负起整个联盟号飞船的指挥任务。当时欧洲只有3名宇航员有这样的资格,艾涅尔是其中之一。

  第三次升空·《哈利·波特》·俄语

  2001年,艾涅尔又接受了到国际空间站工作的任务,任务名为“安德洛墨达”(取名自古希腊神话中王后的女儿)。她再度开始了严格艰苦的训练。

  这段生活对艾涅尔来说是最艰苦的。每天8个小时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回到家里,又开始尽母亲的职责。直到3岁的女儿上床睡觉后,她才有时间进行复习。复习到半夜才睡,第二天7点钟起床去上课。但是,艾涅尔本人对这样的生活十分适应,她并不觉得女儿是个累赘,相反,她挤出时间教育孩子,和她一起画画、分享她的快乐。甚至她唯一的“阅读时间”是为女儿读英文版的《哈利·波特》,为了与女儿一起进入神奇的童话世界,也“为了自我完善”。

  她在接受《巴黎竞赛画报》采访时说,当时,“上完8小时的课后,我再做4小时的妈妈,直到女儿睡觉。然后我花3个小时复习功课直到半夜。第二天我7点起床。”

  为了在“空间站”工作时与俄罗斯宇航员更好地进行交流,她决定趁这次机会学好俄语。艾涅尔后来对法国媒体说,她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俄罗斯的宇航员训练营中,法国人和德国人都在努力学习俄语,他们利用一切机会和俄罗斯同事们交流;而美国人却将自己封闭在本国人的小圈子里。可是,在寂寥太空中由于语言障碍造成与周围同事的隔阂,将是何等痛苦!

  10月21日12点59分,艾涅尔与俄罗斯宇航员阿法纳西耶夫、科泽耶夫组成的第二访问考察组乘坐俄“联盟TM-33”号飞船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起程,飞向国际空间站,并于莫斯科时间10月23日14时41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在国际空间站期间,第二访问考察组将把其乘坐的“联盟TM-33”号飞船系留在空间站上,用作紧急逃生舱;同时研究失重对人体前庭器官和心脏工作的影响;观察两栖类胚胎的发育和蛋白质结晶情况;观测大气悬浮颗粒在天气变化中的作用和地球的生态环境。这些科研工作对于开发太空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际空间站遥望地球,在深邃的宇宙天幕中,蓝色的地球是如此安详美丽。尽管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太空中工作,艾涅尔仍心潮澎湃,“我感到自己是世界公民,我感到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当法国的科学界受到尊敬和得到承认时,我感到自豪和幸福。”

  10月31日7时58分,国际空间站第二访问考察组的3名成员完全地返回地球,为这次访问考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让-皮埃尔手捧鲜花迎接妻子的归来。为了整体利益,让-皮埃尔并没有随艾涅尔到空间站,而是留守在地面,做了大量服务工作。

  “我不是冒险家”

  在艾涅尔自己看来,她首先是母亲,然后才是科学家。她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卡拉的出生确实极大地改变了我的行为方式。与大部分母亲一样,我希望她将来有最多的机会。这就意味着我得花时间陪她,给她母爱,和她一起画画的时候我得忘记自己要做的一切。这并不是一种累赘,而是一种幸福。也许我的自由受到了限制,但我却因此而感受到了世界的全部。在去拜科努尔之前,我得先找一个奶妈。自从有了女儿以后,我是否更加注意避免发生危险了?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冒险家。一个人有了孩子以后不可能成为冒险”。

  有人说,太空飞行也像毒品一样会使人上瘾。对此艾涅尔并不以为然。她说,“我愿意再度体会一下“自由之身”在失重状态下飘浮的那种感觉,想望再次从舷窗遥望地球。但太空飞行并不是“吸毒”(因为不进行太空飞行我也照样生活),而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支柱。”“如果我有可能在保持正常家庭生活的同时进行宇宙飞行,那么我会继续下去。但如果充当“信鸽”,80%的时间同亲人分离,这种生活是无法永远持续下去的,就应该为走其它的路做准备。”

  艾涅尔纵使身在宇宙,也从来不去思考上帝是否存在,生命从何而来这些问题。她说:“星系的复杂性使我好奇。面对这一切我就像个孩子。我们手中握有一个地球,我们应当小心对待它。”有空的时候,艾涅尔喜欢听爵士乐。让—皮埃尔则喜欢萨克斯音乐,自己会演奏萨克斯管。夫妻俩收藏了许多唱片,有时候还会一起去打高尔夫球。

  三上“太空花园”,三度安然归来,艾涅尔现在希望尽快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她计划着花更多的时间在家庭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将女儿拥在怀中,听丈夫悠悠地吹起萨克斯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加加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