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中秋流行DIY月饼 吹起“健康饮食”风

  中新网杭州9月14日电(见习记者夏毅)今年中秋节首次成为法定节假日,DIY(自制)月饼成为很多杭州人的首选,一种现代人注重健康饮食的时尚观念正在传递。很多年轻人士表示,“自己做月饼不仅健康、卫生,而且对年轻人来说,更是一种时尚、新鲜的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了解到,今年豪华月饼不再,商家更多的是走起了时尚、健康的路线。但尽管商家推出“鲜花月饼”,另外玉米、芦笋等新型馅料,更有绿茶月饼等极具新鲜感的新款月饼,但似乎这些,并没有引起消费者的高涨热情。

  原来,DIY月饼正风靡杭城。记者在淘宝上看到,经营月饼模具、原材料以及其他制作工具的网店不计其数,网店出售的制作月饼的模具、馅料非常齐全。各式各样的月饼模具,价格也在5元-20元不等,用来做月饼馅料的板栗、紫地瓜馅、法式奶油馅、蓝莓馅每斤售价也在10元左右。

  由于时尚年轻人喜爱追求新奇事物,所以各种卡通形象,如福娃,机器猫、KITTY猫、米老鼠等可爱的卡通形状的月饼模具以及冰激凌月饼也大受欢迎,使得月饼走出了圆形方形、广式苏式的传统模式,特别是充满心意的“爱心月饼”也成为朋友间礼尚往来的佳话。

  “我希望家人在过节的同时还是要吃健康的月饼,自己做容易控制糖分和油分。”面对商店里品种繁多的月饼,一位年轻的许小姐表示,由于自己平日比较注重养生,回家自制月饼还是她的首选。

  营养专家也表示,市场上所谓的“无糖月饼”并非没有糖分,只是不添加蔗糖、果糖等成分而已,所以还是不宜多吃。

  据了解,由于今年生产月饼所需的原料普遍上涨,导致月饼价格也水涨船高,涨幅接近一成。此外,随着节日商品的多样化,月饼更成为了一种中秋象征,而不再成为市民走亲访友的送礼首选。“保健品、水果礼盒更实用,而且健康。”很多消费者都普遍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月圆—饼圆—人圆意味着阖家团圆。“加上今年中秋节首次成为法定节假日,月饼自然也就更受人们重视。”民俗专家表示,月饼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节日符号。“近年来月饼逐渐被异化,从去年的豪华月饼过渡到今年的自制月饼传递出的是,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的信号。”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