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爆炸案遇难者家属索赔25万 叫板同命不同价

向公交公司索赔成了令王老汉挠头的一件事 记者 龙宇丹/摄
向公交公司索赔成了令王老汉挠头的一件事 记者 龙宇丹/摄

  “7•21”公交爆炸案死者家属索赔25万

  “7·21”公交车爆炸案已经过去快两个月了,王维早(罹难者王德芝的父亲)一家仍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还没有缓过神来,又要开始为家庭的未来担忧——王德芝留下了一个5岁的女孩。老伴得知噩耗后精神失常,大女儿也早已出嫁,找公交公司索赔成了王维早的最后一线希望。

  家属要求25万元赔偿

  王维早说,女儿王德芝16岁从楚雄牟定县来到昆明打工,2年前她的丈夫不幸去世,剩下年幼的女儿与她相依为命。

为了方便照顾,王德芝把女儿交给在楚雄的父母抚养。不久后,王德芝交了新男友,7月21日那天,王德芝和男友准备回家给女儿过生日,不料在公交车上遭遇不测。

  得知女儿出事的消息,王维早当天便带着孙女赶到昆明处理后事。昆明公交集团第五公司在潘家湾为他们安排旅店住下后,他就一直在找公交公司商讨赔偿问题。经过反复协商,王维早得到了公交公司近2万元的丧葬赔偿,“我把这些钱都拿来给老伴治病了,还欠着亲戚7000多元。”

  小女儿一走,家里所有的大小事务都只能由55岁的王维早一人扛着。“老伴知道女儿不在了,出现精神失常;小孙女一见到我就喊着要妈妈。”王维早说,他和老伴都是年过半百,已经种不动地了,孙女的抚养费和老伴的治疗费成了燃眉之急。他算了一下,如果公交公司能够赔偿25万,未来的生活才有保障。

  昨天下午,王维早回楚雄看望老伴后又返回昆明,一下车就直接来到岷山车场,要求25万元的赔偿。

  家属叫板“同命不同价”

  公交岷山车场保卫科毕科长说,王德芝是农村户口,只能按照农村户口的标准,赔偿13万元。他表示,公交公司的赔偿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如果王维早老人实在有困难,法理之外的赔偿,“我们会考虑适当放宽一点”。如果家属对这个赔偿结果不满意,毕科长建议家属走司法途径。

  “这是我第5次和公交公司协商赔偿问题了。如果公交公司不能赔偿25万,我只有把老伴和孙女带来昆明,交给公交公司照顾了。”55岁的王维早声音颤抖。令他不能理解的是,女儿16岁来昆明打工,29岁在昆明去世,期间在昆明生活了13年,应该算是城市人口了,怎么还按照农村户口来赔偿呢?

  “这牵涉到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同命不同价’的问题。”欣晨光律师事务所的赵泽伦律师说,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给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回复函的精神,如果确实有证据可以证明农村户口的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生活超过1年,且主要生活来源于城市,在遭遇交通事故或人身伤害时,应当按照城市户口的标准来赔偿。“此事中,除了要求死亡赔偿金外,家属通过司法途径,至少还有以下几项要求赔偿的权利:家属误工费、精神抚慰金、养老费、孙女的抚养费。”彩龙中国网-都市时报

正方
反方
正方:合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家属是农村户口,存在实际困难,应该得到法理之外的更多赔偿,25万一点不多! 反方:不合理。 按照法律规定,遭遇交通事故时,应当按照城市户口的标准来赔偿,家属可通过其他权利要求赔偿,但死亡赔偿金要求25万过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 | 王德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