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第三届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发言摘要(组图)

  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新时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和根本价值追求。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新形势下深化和发展的基本途径之一。我们必须适应国家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让法治的精神融入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渗透和影响全体公民的思想和行为,为法治建设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在法治建设中,如果说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是骨骼和肌肉,那法治文化就好像是血液,给法治建设以须臾不可或缺的滋养。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要求我们着力加强法治文化的研究工作,深入探讨法治文化建设的科学内涵,找准法治文化的功能定位,研究法治与文化相渗透和融合的形式;要求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努力拓展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文化含量,以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合法、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要求我们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文化产品,积极支持法治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提高法制题材文艺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深入研究和推进法治影视节目、网络法治文化活动等,不断丰富法治文化产品的形式。

  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实现这一任务和目标,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五五”普法规划的过程,作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过程,努力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的社会法治文化氛围。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法治城市和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这是深化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和有效载体。我们要把法治文化建设有机融入法治城市创建活动,让法律制度更加完善,让法治实践更加生动,让法治文化更加繁荣,让法治城市建设更加蓬勃。

  建设法治文化 弘扬法治精神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 杨卫泽

  法治文化是法治建设的“灵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推动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的内在动力。无锡市坚持把法治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坚持法治的引领导向,将法治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教育活动,使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等理念深深扎根于广大干部和群众脑中,并自觉用以指导法治建设实践;强化全民普法教育和“法律六进”活动,培养公民对法律的崇尚和信仰,注重依法治理的推进,切实强化民主政治、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等各项工作,着力在全社会构建以公平正义为主体的法治价值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广泛传播法律知识、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大力倡导全体公民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努力把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使法治意识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自觉意识和追求;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法治讲坛、法治广场、公园、街区等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注重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建立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文化研究推广中心等,搭建了推进法治文化的坚实载体。通过努力,全市初步形成了“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弘扬法治精神”的新概念,这一重要命题的提出和践行,意味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落实进入了新的阶段,确立和实施10年之久的依法治国方略,正在从法律制度的层面深入到法治精神的内核,从法制体系的构建升华到法治文化的培育,为新时期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价值目标,指明了新的奋斗方向。当前无锡正处在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七大的新要求,大力拓展法治无锡建设新领域,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推动城市和公民法治精神的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实践中丰富发展法治文化理论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 胡忠

  要以培养法治精神为重点,努力培育社会主义现代法治文化。法治精神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和法治文化建设的思想灵魂和精神动力。弘扬法治文化,必须以培养法治精神为重点,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把宪法和法律作为最基本和最权威的行为规范,对宪法和法律给予充分的、自觉的、主动的尊重,真正从理念上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在行为上服从宪法和法律。同时,培养法治精神,要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实际,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指导地位,把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融入法治精神之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先进法治文化建设中的先锋队作用,真正把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与党的领导统一起来。

  以法治实践为平台,努力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进程。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在弘扬法治文化的具体实践中进行。要通过把握法治建设的新特点和新规律,切实加强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应用对策研究。注重在法治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法治文化理论,更好地指导法治实践。

  要抓好成果转化和加强机制建设。要加大法学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促进法学成果向实践转化,使更多的优秀成果应用于立法、司法、执法实践,积极为法治实践服务。要建立和完善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的长效机制,定期磋商、交流信息、推广经验,努力把论坛办出规模、声势和影响,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加快建设法治城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发挥法学法律专家的引领作用,努力弘扬法治文化。要注意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并了解中国国情的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队伍,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使他们有用武之地。法学法律专家们应该持续不断地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法治理论研究和法律普及来提高社会成员的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健康持续地发展。

  四方面助力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朱华仁

  法治文化建设,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无论是法制的健全,还是立法、执法、司法等制度的完善,都需要先进的法治文化作支撑。法治社会必定是宪法法律至上的社会。而法律能否被尊重,关键取决于人们的法治理念。法治社会不仅要有一套完备的法律法规加一套严格的司法体系,更需要与全民的价值、观念、心态以及行为相适应。通过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弘扬法治文化,树立法治权威,不断提高全民的法律素养,形成人人崇尚法律、信仰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公民意识,在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要通过法律知识的普及,不断提升公民意识,使法律规范成为人们社会行为的指南,使法治精神成为人们社会活动的行为习惯。二是要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法治氛围。要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制文艺宣传活动,以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教育人、熏陶人、鼓舞人。积极拓展法治文化的研发领域,鼓励创作反映法治建设进程,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法治文化作品、精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文化需求。要不断拓宽法治文化的传播渠道,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拓展法治文化阵地,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要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法学科研院所和学术团体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法学界积极投身法治江苏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不断深化对法治江苏建设宏观战略的探索,以创新理念推动法治江苏建设的深入发展。四是要整合社会资源,合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法治文化的领导,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合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要拓宽社会参与途径,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法治文化建设,鼓励和引导新闻媒体积极承担法治宣传的社会责任,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法治文化建设。

  发挥媒体优势 交流法治建设经验
法制日报社社长 贾京平

  3年前,法制日报社与无锡市委市政府本着弘扬法治、推进无锡法治建设的精神,共同搭建了“无锡法治建设论坛”这个平台,至今已是第3届活动了。3年来,全国范围法治城市建设大发展了,无锡法治建设大发展了,我们这个论坛本身也发展成为城市法治建设理论和经验交流的一个品牌、一面旗帜。

  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政法系统以及党政机关干部中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意识,经党中央批准,在全国范围特别是政法干警队伍中普遍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实际上,这项活动也是一项法治文化建设活动,是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从制度层面深入人们的精神层面的举措。本次论坛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目的也是为了探讨如何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识、理念、信仰、精神层面形成有利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文化。

  《法制日报》是中央政法委员会的机关报,作为我国法制领域最大的全国性主流媒体,有责任有义务加强对地方法治建设的宣传报道,造就法治文化发展的舆论氛围,形成有利于法治国家建设的大环境。为此,我们将充分发挥媒体优势,为促进各地法治建设理念和工作经验的交流,汇聚全社会的聪明智慧,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