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舟七号滚动新闻

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张立洲:塑造善战团队

  中新网9月26日电 题: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张立洲

  作者:常武权

  金秋时节,承载着全中国人民飞天梦想的神舟七号飞船再次翱翔于茫茫宇宙。这次举世瞩目的载人航天活动的背后,凝结着千千万万航天工作者的智慧与心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总体主任设计师张立洲就是这些航天人中的优秀代表。

  总体设计部十一室是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室。众所周知,长二F火箭顺利将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是整个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非常关键的环节,所以,身为总体主任设计师的张立洲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2005年10月,神舟六号飞船取得圆满成功后,用于发射神舟七号飞船的长二F火箭科研任务马上提上了工作日程。三年中,为了火箭发射的圆满成功,张立洲统筹全局、刻苦攻关、积极协调,强化队伍,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他钟爱的载人航天事业上。

  顶层设计 运筹帷幄

  火箭作为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根据实际情况,在研制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变化。如何使一个复杂的系统每一个分系统都达到设计指标,各个分系统紧密配合,安全可靠,从而实现火箭的成功发射,这其中总体顶层设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总体主任设计师,需要与型号“两总”积极沟通,认真总结成功发射的经验,及早提出火箭研制总体方案,确定全箭技术状态。在张立洲的带领下,总体设计全面开展,制定了火箭发射场工艺流程、火箭发射大纲、火箭电气系统测试状态要求等,这些火箭研制的总体性文件为全箭各系统开展研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火箭研制过程中,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理论功底,他积极向型号领导提出工作思路。例如建议总体各专业严格控制全箭技术状态,组织各系统对技术状态变化的文件、图纸的落实情况进行状态清查。事实证明,在清查工作的过程中,的确查出了一些历史上存在的小问题,虽不影响大局,但是问题的得以解决,充分体现了作为总体设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另外,他建议总体要严格控制全箭技术状态,开展技术状态试验验证的匹配性检查,提出利用系统与二级发动机调节阀门的联合热试车。针对工程总体提出的要求,他建议火箭系统重新审查发射预案。型号领导充分采纳了上述建议,并在研制工作中予以落实,进一步保证了研制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严慎细实 集智攻关

  长二F第六发火箭飞行完成后,型号队伍经过对遥测数据的认真分析,发现了火箭飞行过程中存在的异常振动现象与另外一个异常现象,本着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张立洲组织总体室人员开展相关现象的研究。为了充分弄清这些现象的机理,分析的范围扩大到了长二F火箭一至五发及长二丙、长三甲系列火箭。通过大范围的调查,得到了大量的分析数据、图表,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全室的力量,组织弹道、制导、姿控、气动、载荷、发动机等专业的同事深入开展工作。在形成了总体单位的统一认识后,他带领攻关组成员与相关单位进行广泛的集智攻关,组织提出验证试验方案,以充分认识现象的本质,为措施的采取提供准确的原因定位。

  在整个分析研究过程中,他始终关注每一个细小的进展,认真阅读每一份研究文件。在取得了确定的原因定位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采取改进措施,以保证第七发火箭的安全可靠飞行。针对异常振动现象,他组织总体制定助推器变能蓄压器总体技术方案,并开展原理性验证试验,制定分系统研制设计要求。针对另外一个异常现象,他组织提出二级增压管路系统研制要求,并制定可靠性增长验证要求。经过试验验证,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避免上述异常现象的发生。

  主动协调 注重实效

  火箭研制是一个对内对外不断协调的过程。“谦虚、信赖、交底、讲理、主动、负责”是总体设计部的工作作风,而在协调过程中张立洲以自身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这12个字。

  载人航天几大系统间,存在技术协调关系,必须明确技术协调关系、相互的技术要求。为此,他带领技术骨干主动参与到与外系统的技术协调工作中。在他的参与下,火箭系统顺利完成了与应用系统的伴飞卫星电磁兼容试验;准确签署了与飞船系统和发射场系统的接口控制文件;及早落实了逃逸救生系统技术状态变化确认以及残骸处理方案确认。针对火箭研制单位内部的各分系统,积极联系组织遥测系统开展二级尾舱可见光摄像装置的热真空试验和利用系统与二级发动机调节阀门的联合热试车试验。通过大力协同各单位工作,保证了工程大总体研制的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工作的实效性,在火箭测试工作中,他经常到测试现场,及时了解相关的测试信息。根据测试进度,他适时组织总体室人员参加出场测试判读,并听取测试判读汇报,与判读人员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提出自己独到的看法,充分发挥了作为一个老“长二F”队员的作用。

  总体验收工作纷繁复杂,包括附加系统、总装直属件、各分系统等。为了充分做好验收工作,他组织任务书负责人、环境专业负责人、可靠性负责人等参加预验收及验收工作;提醒大家关注重点环境条件的执行情况,技术状态更改的可靠性安全性分析,地面试验验证的充分性等。在他组织下,所有验收工作均顺利结束,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狠抓技术 强化队伍

  完成如此繁多的工作,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型号队伍。张立洲在专注于火箭研制工作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技术、学识和作风传递给了十一室的“长二F”型号队员,塑造了一支精明强干、能征善战的团队。

  第六发火箭成功发射后,十一室“长二F”队伍有了较大的人员变动,队伍中增添了许多新面孔,而且都在第七发火箭总体设计中的重要岗位上。为此,张立洲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升队员能力、加强思想动员。利用长二F火箭在发射场的合练机会,他在现场对新岗位人员进行实地培养,指导、传授专业知识及现场工作方法,使新上岗人员掌握了火箭在发射场的工作流程。基于载人运载火箭的特殊性,他组织成立了逃逸安控小组,定期活动,加强火箭应急救生设计的学习,加强实施方案的研究。在讨论会上,他深入浅出地把逃逸安控的内容职责等灌输给大家,并有意识地让大家发挥想象,展开热烈的讨论。

  为加强研制队伍专业能力的培养,使研制人员的能力能满足型号研制要求,他在十一室型号内部开展岗位自查确认工作。自查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学习掌握情况,第一发火箭至第七发火箭研制发射掌握情况,研制与发射场工作准备清查,研制期间及发射场质量管理要求学习等。另外充分发挥副主任设计师作用,与之一起把握全箭技术状态,提高总体抓总能力。几位副主任设计师根据专业协调分工,分别编写了2008年火箭工作策划。在研制工作中,张立洲还紧抓队员思想工作,针对控制系统发火试验暴露的问题,开展型号内质量整顿;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组织队员参加“神七”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目前的十一室“长二F”队伍新老结合、生机勃勃。

  身兼十一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及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责任十分重大、工作十分繁忙,为此张立洲做出了很多牺牲。他把光荣使命放在首位,将大量时间用在办公室,将宝贵的精力放在火箭的研制上,将无限的智慧融入到确保发射成功的工作中。同时,他也把航天人的精神播撒到周围的每一个人,感染着大家为了长二F火箭的再一次飞行成功而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洲 | 严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