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留住流动人口的心 浙江:农民工变身“新居民”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亮点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留住流动人口的心

  浙江:农民工变身“新居民”

  本报记者 余东明

  8月31日,江西人刘志军的两个孩子顺利地转学到了浙江省象山县爵溪学校。刘志军在这里打工多年,可这是他第一次将父母和孩子一并接到爵溪镇。
他打算今后就在这里安居乐业了……

  在浙江省,像刘志军这样的流动人口有1768.7万人,相当于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近几年来,该省以不断优化的服务和管理举措,大大增加了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融入浙江,做"新浙江人"”已成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共同心愿。

  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向本报独家透露,目前该省正在为取消暂住证制度作立法准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浙江省将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届时,往日的“农民工”将真正成为浙江的“新居民”。

  服务

  一样的居民一样的待遇

  在象山县的爵溪学校,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外来学生”共有2000多人,占全体学生的70%以上。去年,就是为了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就学问题,爵溪镇共投资4700万元兴建了这所9年一贯制学校。

  除了学校,该镇还建成了一流的卫生院、图书馆、公寓楼,从物质生活方面保证了外来务工人员享受本地居民一样的公民待遇。

  其实,在浙江像爵溪镇这样用服务争取外来务工人员“归属感”的例子比比皆是。杭州市拱墅区组建了全省首家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集团,还为他们办理大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为其子女办理少年儿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还首次将流动人口纳入救助体系。

  在玉环县,近6万外来务工人员住进了“新民小区”。在台州市路桥区,外来务工人员不但可以参加免费岗位技能培训,还能享受免费的就业推介服务。“浙江省流动人口的持续增多,给社会建设和管理带来压力,但也给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浙江省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处长张卫星说,“对于流动人口,应以服务促管理,以切实的行动让他们融入浙江大家庭。”

  据悉,今后一两年内,浙江省对于流动人口的服务,将在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廉租房、子女就学等多个领域全面突破,最大限度地保障流动人口的权益和待遇。

  管理

  同一片蓝天同样的要求

  “和谐促进会”是浙江省慈溪市的独创之举,当时就是为了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慈溪市五塘新村想到了这个点子。

  两年前,租住在五塘新村的流动人口是村民的5倍,这虽然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房租收入,但也恶化了治安形势。一年之中,光偷盗案就多达50多起。“成立和谐促进会,就是为了提高流动人口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形成缓冲力。”五塘新村党支部书记胡华南说。

  “在遵纪守法、维护稳定方面,不论是流动人口,还是常住人口,我们的要求是一样的。”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巫波伦说,“我们把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中心上去,要求基层建立统一的流动人口专管员队伍,抓好管理源头,夯实基础。”

  据悉,今后浙江将要求各地按照流动人口500:1的标准配备专管员,这支队伍担任信息采集、服务管理等各项职能。

  信息

  一本居住证联系你我他

  唐妙根是绍兴县杨汛桥镇的一名流动人口专管员,他每天早出晚归,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落到实处,每个月,辖区民警和派出所主管理内勤民警都会定期去抽查登记情况,如果发现哪个专管员辖区的登记率低于90%、人户一致率低于75%,专管员就要被扣罚当月奖金。

  “流动人口办证不积极、注销不自觉。这对我们来讲,信息采集和实时变更的工作量就非常大。”唐妙根说。的确,很多流动人口专管员都有这种“吃力”的感受。浙江省有关部门透露,暂住证制度取消后,临时居住证将代替原暂住证,与之相配套的将有一系列优惠优待政策,流动人口可以从中直接获益。这一举措也将结束流动人口办证不积极,注销不自觉的管理弊端。

  “今后,我省将依托政府信息网络资源,建立统一的流动人口信息平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冯波声说,“届时流动人口信息将统一采集,集中输入公共信息平台,为公安、劳动、计生、教育、卫生等部门所共享。最终为更好地管理和服务流动人口奠定良好的信息基础。”

  体制

  形式可创新职能要相近

  去年年底,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正式成立,此后,该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一揽子事务都交由该局负责。“事务局就是整合了政府各职能部门力量,来共同处理流动人口事务。”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综合处副处长张鲁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4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新居民事务所,这些分支机构为流动人口编织了一张服务管理大网。”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上还存在另两种模式:一是成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归口各级政府办公厅(室)管理;二是设立与综治办合署办公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们认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在形式上可以创新,但其职能必须相近。”冯波声说,“主要职责有4项:一是贯彻执行上级政府相关政策法规和决策;二是整合相关部门信息资源,牵头建立信息平台;三是建立联席制度,协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督促、检查、考核、评估本行政区域内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他认为,浙江省就是依靠这种民本意识来服务和管理流动人口,解决他们的民生问题,赢得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记者手记

  每逢春节,当大部分流动人口回老家过年的时候,我们常常连个早点都买不到;春节一过,很多企业又因为农民工没及时返回而开不了工。的确,流动人口这个庞大的群体,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城市正常运转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成员。

  但多年来,随着社会的变迁,流动人口一直没有很好的和地方融为一体,相反,因为他们的进入所带来的治安恶化和一些不良社会现象的出现,流动人口往往受到排斥和拒绝,他们生活在城市的边缘。

  浙江省这几年推出的一系列“大动作”,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推进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的全方位融合。其中,解决流动人口子女的异地接受义务教育的举措是最大的融合之举。

  的确,融合让流动人口获得了公平公正的社会地位,融合也让他们对新城市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融合更让他们多了一份主人翁的责任心,融合最终让他们自觉地去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