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高院递交申请 建议将地震险纳入到保险范畴

  “5·12”地震后,涉灾案件纷纷涌现。因政策和法律依据不足,给纠纷处理带来了很大困难。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5个月调研,昨日正式向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人大递交调研材料,提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收养法》等17部法律进行修改,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解释的形式予以规定,以解决司法实践之急需。

  调研发现:涉灾问题纷纷涌现

  四川省高院经过调研发现,受地震影响,关于房屋买卖纠纷,因地震破坏而造成房屋灭失、毁损而要求解除房屋买卖合同的纠纷增多。已交付但没有办理产权或尚未交付使用的出售房屋,在地震中灭失或已成为危房的,应该如何确定风险责任转移?在执行工作方面,法院已查封或扣押的财产,因地震造成已查封或扣押的财产灭失或贬值的,目前恢复执行难度很大,其损失应该由谁来承担?省高院调研中发现涉灾案件关系到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等12种涉法问题,

  解决问题:建议修改17部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保险合同中,除了人寿保险以外,各种责任保险都将地震列为免责条款。省高院建议全国人大对《保险法》进行修改,将地震纳入财产保险范围。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大福认为,地震给人民带来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及财产损失客观存在着,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地震险纳入保险范畴,可以分担个人和国家风险,也有利于社会健康发展。

  省高院提请立法机构修改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地震导致一些儿童成为孤儿,一些人希望通过助养方式来实施帮助,但我国法律并没有对助养的权利和义务做出明确规定,因此建议立法机关在《收养法》中增加关于助养的内容。四川兴华中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建中认为,助养可以填补《收养法》中对收养孤儿形式不完善的空白,倡导社会互助和奉献爱心,有利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此外,省高院提请修改的法律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劳动合同法》、《公司法》等。

  递交申请:尽快出台司法解释

  因为立法程序比较复杂,时间相对较慢,为尽快解决涉灾案件的审理,省高院同时还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申请,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尽快出台司法解释。省高院表示,因地震灾害造成灾区大量房屋损毁,房屋不能使用或者不能正常使用,因而引发大量要求解除租赁合同的纠纷,建议如果出租人要求解除租赁合同的,除出租人因自住房垮塌要求解除租赁合同收回出租房自己居住外,其他情况应该从严。

  如果承租人要求解除租赁合同的,应当区分情况,已经垮塌或已经造成严重损毁成为危房的,可以解除房屋租赁合同;有轻度裂纹,经修缮后可以继续使用的,一般不支持解除合同,协调出租人对房屋修缮后继续履行合同。

  在劳动争议纠纷方面,对劳动者在上班途中或工作场所因地震引起伤亡赔偿等纠纷的,涉及工伤认定、享受工伤待遇等,建议对《工伤认定办法》和《工伤保险条例》进行修改。记者李寰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