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的经历——改革开放给了…

  时间:2008-10-22 03:1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改革开放30年,党和国家破解了许多历史性课题,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和进步;我的经历恰如“一滴水可以见太阳”,就具体、生动地体现了这个“历史的巨变”。


  1982年大学四年生活结束之时,我自愿要求奔赴祖国的西南边陲西藏工作。当时就有许多同学、亲友不解;以后这些年来,每当得知我的这一经历,仍有许多人追问:你为什么要自愿赴藏?是啊,为什么呢?今天,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再次回答这一问题,答案只有一个:是改革开放给了我自主选择的权利。

  改革开放之前,我曾经也作过许多次“自主选择”,但是,许多次选择的结果都是不能“自主”。在我年满18岁时,也曾同许多适龄青年一样,满怀一腔热血,报名要求当一名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当年参军入伍,要经过生产大队、公社推荐、选拔,要经过体检、政审。在大队推荐这一关,就遇到了“出身”问题,经过我与大队推荐人员的当面“据理力争”,他们只好说“出身问题是大人的事,娃娃还不错,那就推荐上吧”。但最后的结果仍然出在“出身问题”上,在政审被刷了下来。高中毕业返乡务农,村里学校需要民办教师,我也曾找过大队领导,要求去学校教学,他们也承认我能够胜任民办教师工作,但最终结果仍是由于“出身问题”。1977年恢复了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我与许多渴望学习的青年一样,非常幸运地步入了考场,并达到了文科考试录取线,同时成为全县加试英语达到录取线的8人之一。我自信地选报了黑龙江大学日语系,最后的结果却是“名落孙山”。当我跑到县招生办查问时,得到的信息依然是:可能由于“出身问题”,被“政审”卡住了。

  难道真是我出身有问题吗?虽然我们家在1947年土改时家庭成分被划为富农,可我爷爷在解放前当村长时就与我地下党有联系、做过一些有益的事,1951年他又到太原参加了革命工作;我父亲1948年仅仅16虚岁,就被我地下党人领着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转业到太原,成为一名革命干部;我母亲娘家成分是中农,她嫁过来时已经土改过了,没有享受过一天富农家庭的生活。我和我姐姐、哥哥、弟弟都“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我在学校连年被评选为好学生、班干部,加入了共青团,我们怎么倒成了“地富子弟”?可在人家看来,虽然毛主席说过,有成分但不唯成分,重在表现;出身不由己,选择道路在自己。可毕竟出身在前,你们这些“可教育好的子女”依然有一个“出身问题”。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是改革开放否定了“文革”,极左的烟云逐渐被驱散,拨乱反正的历史宣告所谓“出身问题”,就是“血统论”;“血统论”是封建主义的东西,它必然产生政治歧视和剥夺公民的政治民主与自由权利,必须彻底破除。

  新的历史时期终于开辟了!我与祖国一同迎来了新生。1978年我再次参加全国高考,被录取到山西师范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里,我经历了深入揭批“四人帮”、真理标准大讨论;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亲身感受了学校、农村、城市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革;曾被评选为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是从改革开放获得了“自主”的权利,我才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当国家号召有志青年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响应国家号召,作出和实现了我的“自主选择”。

  席殿晋

  (作者单位:山西日报报业集团)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