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建好司法所后院不起火 广西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纪实

  广西司法所建设有成绩,有经验。

  在广西司法厅采访时,记者拿到这样一份成绩单:

  2006年以来,全区司法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68817件,成功率达95%;防止民间纠纷引起自杀1341件1408人,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5824件35211人;防止群体性上访5639件,制止群体性械斗4270件;全区回归社会的刑释解教人员36598人,帮教率达到97%,就业安置率达到89%,重新犯罪率为1.6%;基层法律服务所担任法律顾问12820家,代理诉讼和非诉讼案件44561件,解答法律咨询361190人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4414件,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约3.28亿元。


  “思路清,起步早,动作快,不等不靠。”广西司法厅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成功经验。他说,司法所建设是一个庞大工程,在经济基础相对落后的广西,如何筹措资金、征集土地、解决人员配制问题等,都是一道道难关。在这场“攻坚战”中,广西走出了建设新路,也闯出了一片发展天地,用实际工作诠释了“要使后院不起火,首先建好司法所”。

  思路清晰,第一防线要筑牢

  长期以来,由于对司法所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不少地方对于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仍停滞在“重打轻防”的传统观念上,未能把“重打轻防”变为“重防重打”,准确定位基层司法所的工作目标任务,由此造成的思想误区和带来的动力不足就显而易见了。

  变革观念,意识先行。2001年起,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正式纳入广西党委政法委、综治委“打、防、控”一体化建设的工作盘子,部门工作上升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建设实践中,广西紧紧围绕“完善政策,规范管理,活跃工作,发现培养典型,总结推广提高”的要求,切实抓好“八个好”,即定好位(找准位置)、建好庙(建好房子)、选好僧(选好配强人员)、强好身(提高素质)、立好规(制定政策、健全制度)、用好符(用足用活政策)、念好经(履行好职能)、敲好钟(强化宣传)。为解决长期困扰司法所建设的“立户列编”问题,广西司法厅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司法所一般由3名以上人员组成”的目标,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用于配备司法助理员的司法专项编制,严禁挪作他用,确保专编专用。

  据统计,目前全区已建的1225个司法所中,拥有司法人员3046名,其中,司法所专项政法编制2692名,地方编制354名;司法所长落实副科级的有1121名,占91%;司法所干部大专以上文凭的占82%。

  借力发力,力争八年大变样

  “能在这样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办公,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桂西北某县的一名基层司法所长望着眼前落成的办公楼感慨地说。

  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司法所建设的最大难题无疑就是资金问题,由于大多数司法所都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运输成本大,加之物价上涨、人工成本上涨,建设难度增大。为了有效解决建设资金难的问题,2004年国家将司法所基础建设正式列入了国债项目,这无疑给正在建设中的广西司法所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借助这一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广西司法厅经过认真论证,认为司法所在硬件建设上必须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并提出了司法所建设“三统一”(即统一建筑面积,小乡镇不低于200平米、大中乡镇不低于250平米;统一设计图纸;统一外观颜色)和“十有”(即有汽车、有车库、有电脑、有电话、有传真、有电视、有照相机、有桌椅板凳、有档案柜、有徽章标识)原则,努力实现“三年打基础,五年上水平,八年大变样”的阶段性目标。

  据悉,在中央下达的三批中西部地区基层司法所国债建设项目中,广西有863个,国债投资6072.8万元。围绕这一目标,广西各级主管部门紧紧抓住“规划、资金、管理”三个环节,逐级设立司法所国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地方无偿划拨土地和资金支持,并千方百计协调有关部门减免司法所建设规费,保证司法所有限的资金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截至目前,全区1230个乡镇(街道)中已建立司法所1225个,占99.6%;建为县(区)司法局派出机构的司法所965个,占78.5%。对于尚未获得国债项目的地方,相关单位也主动规划,先行投入,争取早计划、早动手、早建成、早使用。对此广西还严格实行司法所建设月报、季报制度,定期在全区通报司法所建设工作情况。

  厉兵秣马,软件硬件都过硬

  有了这些崭新的办公用房和工作设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在硬件上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与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尚有一定距离,为了更好地健全机构,优化队伍,广西司法厅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完善管理机制,做到硬件要硬,软件要强。

  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广西司法厅通过公开招录和考核选调,在人才选配上严把“进口”、疏通“出口”,进一步推动全区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的专业化、年轻化。全区3806名司法所工作人员中,大专以上文凭的已达82%,平均年龄34岁。争取自治区编委下文,要求乡镇(街道)司法所所长全部按副科级配备。督促各地认真抓好落实,选拔了一批年轻有为、进取心强、吃苦耐劳、素质较高的人员充实到司法所长岗位。理顺管理体制,司法所以县(区)司法局管理为主。全区已有81%的司法所成为县区司法局的派出机构。采取上派下挂的方法锻炼干部,进一步充实司法所力量,激发工作活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把“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执法”专项整改活动引向深入。

  长期以来,广西全区司法行政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如牺牲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的英模吕建忠、刘桂明、黄金多、陈政、魏德宏。他们扎根基层,将司法工作视为己命,几十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管条件有多么险恶,却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和基层社会稳定作为自己的至高职责和神圣使命,甚至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2008年1月,国家司法部和广西自治区司法厅分别追授梧州市岭景镇司法所所长魏德宏同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及“全区优秀人民调解员”光荣称号!

  正是有了他们的埋头苦干,热血奉献,才有了那一张张引以为傲的成绩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