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强讨天价补习费 学生不交就得扣分留级(图)

耀华试验学校
耀华试验学校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海婷 王荣)“福田耀华学校强讨“天价补习费” 不交就得留级!”10月20日,深圳新闻网网友szbill一条满怀义愤的帖文引来了众多网友声援。众所周知,深圳市教育局明确规定“非教育时间内,学校不许以任何形式进行补课。”既然如此,“天价补习费”又从何而来呢?记者决定就此事进行调查。

  网友网上声讨:“福田耀华学校强讨天价补习费”

  szbill在贴文中表示,自己的孩子在深圳市福田区耀华实验学校上初中,每学期学费7000,加上午托费、餐费,每学期过万。

今年9月份开学后,孩子回来说,学校通知以后初中部每周日都要上课,原因是今年过年早,导致这个学期比往年少了两周的课时,所以,不够时间上的课就要在周日补回来。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szbill虽然有些抱怨学校的决定,但是想到为了孩子的学习,也只好算了。当时也问了说要不要交费,孩子说老师没说要交钱,而且是上课本上的新课,应该是不要交钱的吧。可是,到上周周末,孩子一回来就说,老师通知要交补习费2720元,就是以后每周日上课的钱。“孩子说,很多同学和家长都说这是乱收费,大家都不愿意交,大不了周日不去上这个课了,他也问过班主任了,可班主任说,要是不交这个钱,周日不来上课,那就不给学分,期末肯定要留级。”

  帖子一出,得到许多网友响应。网友tonybaba更以该校家长的身份证实了szbill的说法,并曝出:对于不愿意交纳这笔费用的家长,学校老师还放出了“除非你下个学期不准备在耀华念了,要不这钱就必须交!”之类的狠话。

学生曝料:每周日来上课 不愿交钱还是交了

教育局明令禁止的事情,学校怎么会如此明目张胆地“违规”,还向家长索要不小数目的费用?为了证实帖文的真实性,20日下午,记者来到福田耀华实验学校一探究竟。

正在该校念初二的宋同学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每周日都在给他们补课,上的内容都是课本上的新课。“老师说今年过年比较早,课程上不完,所以得利用周日的时间来补,而且明年就是初三了,得提前截课进入复习。”

“那老师有没有让你们交补课费呢?”

“已经交上去了,2000多吧,具体数目我也不记得了。”该同学还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起初听到要交补课费也觉得很奇怪,并且也不愿意让他周末还跑到学校来上课。“我也想休息呀。”“但是大家都要交,我也不能落下新课,只能交了钱来上课了。”

网友szbill在网上反映的问题,似乎确有其事。

学生家长:交钱是家常便饭 假日培训从早到晚

就在学校门口,记者还碰到了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几位该校小学学生家长。其中一位陈妈妈告诉记者,自从念了这所学校,孩子隔三差五要交钱,除了每学期6000多的学费之外,光校服一年就要买好几套,而且是强制性的,“不买老师就整天说孩子,孩子回来一哭一闹,还是得掏钱。”

在交谈中,陈妈妈还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孩子现在每周日都要在学校上培训班,培训的内容是奥数、英语,“学校强制要求每个学生选择2门进行培训,每一门一学期的培训费是1200元。”陈妈妈无奈地说:“上午的奥数培训要从8点到中午12点,学习奥数是非常费脑力的事,何况一学就是连续4个小时,我真担心孩子怎么能够承受这样大的压力,有没有这样的必要!”

陈妈妈的说法得到了周围其他家长的证实。

学校校长:“我们学校没有周末补课这回事!”

21日上午,记者致电福田耀华实验学校一涂姓校长,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包括学生与家长的说法进行证实。涂校长却非常坚决地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没有周末补课这回事!”“只是根据学生的情况和市场的需求,由学生在周末来学校进行培训。”

涂校长还表示,对学生进行培训的是经过正规批准的深圳市教育培训中心,所培训的内容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美术、钢琴等等,虽然对学生收取一定费用,但都是学生自愿参加,并非强制每个学生前来。“培训的内容虽然和学习内容有关,但绝对不是上新课。”“学校也从来没有要求学生周末来学校上新课,更别说收什么补课费!”

涂校长明确表示,学生与家长的反映不实。

记者再访:补课必须上 学分不够要留级

为何两方说法差异如此之大?既然校长都那么坚决地表示没有补课这回事,缘何学生会说每周都在补课呢?

21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再次来到耀华试验学校采访了几位初二学生。其中一位学生说:“我们周日补课的内容主要是对周一到周五所上的语、数、外、科学、历史等课的复习,上午上课,下午考试。补课费每次160元,一个学期一共2720元。

记者紧接着问旁边围着的另几位初二学生:“你们都上了补课班吗?”

“我们都上了!”

“这个课是学校规定必须得上的吗?如果不上会怎么样”

“必须得上,如果不上的话,这门课的学分就没有,如果学分不够,下学期就要留级!”

再问校长:培训不是补课会好好调查

     22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福田耀华实验学校涂副校长,就采访到的情况进行再证实。涂校长一再表示,“全市所有的培训中心采用的都是模板教学,当然会对课堂上学过的知识进行梳理。”“学生愿意来培训才会进行培训。”

    “那复习算不算是培训?”

    “培训当然可能复习到书本上的知识。”

    但涂校长始终坚持,学校不可能在周末给学生教授书本上的新课程。“我们的工作计划是把几年的教学计划一次做完,这一计划不可能安排周日补课。”对于记者所反映的诸多学生的说法,涂校长表示,将认真进行调查。 

教育局明确规定:非教育时间不得补课

深圳市教育局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九日下发《深圳市中小学生在非教育教学时间内留校或入校的管理工作试行办法》,其中第六条明确规定,在所有非教育教学时间内,学校不得组织进行任何班级或学科的课堂教学,不得组织集体补课,开展的兴趣班和个别辅导一律不得收费。

其第二条规定,本办法所称中小学校是指我市行政区域内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学校),学生是指上述学校中实际在校就读的所有学生。所称“非教育教学时间”是指教学日中七时至十八时内除去规定的教育教学时间(小学6小时,中学8小时)以外的剩余时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