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蓝印户口曾掀购房入户潮 如今拟再推惹争议

重点1   焦女士目前持有的还是蓝印户口,这给她女儿的医疗和上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
  焦女士目前持有的还是蓝印户口,这给她女儿的医疗和上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

  重推“蓝印户口”能救市吗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童丹 实习生 韩远飞

  信息时报讯 随着奥运会结束,楼市成交量和价格的下滑已从个别城市蔓延放大至全国大部分城市,10月16日,包括万科、华远在内的全国多家知名开发商被召集至北京,参加由住建部组织的意见征询会议。会上,有人提出可以让蓝印户口政策重出江湖,当作救市奇兵之一。

  一直以来,蓝印户口从诞生之日就被寄托了振兴楼市的重任,楼市兴旺的时候蓝印户口政策也寿终正寝。

蓝印户口真的又可以再成为救市奇兵么?

  蓝印户口还有多大吸引力?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对此表示质疑,蓝印户口的吸引力还有多大?决定楼市趋势的是不是这些救市手段呢?对有开发商呼吁请出蓝印户口来救市的做法,彭澎表示,首先要看蓝印户口现在的吸引力还有多大,需要看政策对蓝印户口的福利配套有多少。

  按照以往经验,蓝印户口与常住户口相比具有很大差异,限制很多。因此,专家表示,蓝印户口的重出江湖,对房地产大趋势并不会有根本上的影响,除非,对蓝印户口的限制大大减少。

  记者就开发商希望“蓝印户口重出江湖”一事咨询市相关部门,但均没得到回应。

  “蓝印救市”导致网友对立

  截止到昨晚7时,近3万名网友参加了某网站作出的“蓝印户口政策被建议救市”调查,其中有13259个网友表示支持蓝印湖口重出江湖,但仍有近半的网友表示反对。网友们提出质疑,“用蓝印户口来救市,感觉是隔靴搔痒”,也有的表示担心,“用蓝印户口来救市,这是在一个小的不平等下制造更大的不平等,那些没有钱的会越来越穷,有钱的不光有了钱,而且摇身一变变成了大城市里的贵族。”

  网友们表示,要救市,关键在房价要降,而不是用这些措施来刺激楼市。网友们担心,买房送蓝印户口制度只能是让小部分相对富有的人受惠,对于居高不降的楼市,一般老百姓还是无法买的起。也有网友直言,废除的户籍制度才是上策,现在的房价离普通老百姓收入差距太远了。

  资料

  蓝印户口曾掀起购房入户潮

  蓝印户口是由当地政府出台,对投资者、购房者或者“引进人才”等外地人给予的优惠待遇。蓝印户口持有者经过一定时期后,可以转变为常住户口。在广州,拥有蓝印户口的人基本上可以享受正式户口的利益,但要经过5年后才能够转变为正式户口。

  最早的蓝印户口大致出现在1992年左右,最初以中小城市居多。1994年之后,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也开始办理蓝印户口。在许多地方,给购买者办理蓝印户口是推销商品房的手段之一。

  广州市在1999年实施蓝印户口政策,并且回溯到1996年10月以后在指定范围内购买商品房的非本市人口也可以办理蓝印户口。在取消福利分房后,蓝印户口政策的实施对商品房的销售确实有了一个很好的促销卖点。

  广州市政府部门有关权威人士表示,1998年出台的蓝印户口政策,起初意在促进减少广州市空置积压商品房,剌激广州市房地产市场,从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不可否认,早期蓝印户口政策确实对剌激广州房地产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2003年9月,当“年底取消蓝印户口”的消息传出时,有些楼盘要搭“蓝印户口末班车”的购房者比例比以往增加了两三成,由此可见,以购房来入户的比例不在少数。

  蓝印户口新问题

  房产违规出售转不了常住户口

  买房可入广州市蓝印户口,曾是外地人能够顺利迁入广州的绝好时机。2008年是蓝印户口申请转常住户口的高峰年,市民焦小姐却发现自己遇到了困难。因为她在5年期内擅自出售蓝印户口所在房产,在申请转换常住户口时遭到拒绝。

  湖南人焦小姐2001年买入海珠区一小区的房产,根据广州市1999年出台的《广州市蓝印户口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她够条件申领蓝印户口指标。2002年拿到指标,2003年7月取得广州市蓝印户口簿。2004年,焦小姐因为想换房,把房子卖了。今年7月,焦小姐已经够资格申办广州市常住户口,但去海珠区户证办理申请时却被拒绝。

  广州市户证处表示,焦小姐在5年期内擅自出售蓝印户口所在房产,已经违反规定,只能建议焦小姐和现的业主达成协议。由于存在入户后不迁出的老赖问题,新业主无义务帮忙落户,因此,焦小姐入户问题至今还僵持不下。警方为此提醒,因为蓝印户口申转常住户口必须提供蓝印户口所在地的房屋产权证明、房屋业主的身份证和同意其将户口迁入该住址的书面意见。因此,想卖房的业主需要事先与下家沟通好落户问题。

  说法

  蓝印户口5年期内擅自卖房属违规

  广州市公安局户证处有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定,蓝印户口只在当地街、镇其入户地址有效,在市区内不得迁移,按照申领蓝印户口的要求,居民的房产也不应该随意变更所有人。

  据介绍,根据相关政策,凡广州市已办蓝印户口人员满5年的,无违法犯罪记录及违反计生政策的,可申请入广州市常住户口。据介绍,蓝印申请常住户口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包括,除提供申请人户口簿、本市蓝印户口簿、身份证(未成年的小孩则提供《出生医学证明》或《出生证》)外,还须按不同类型提供相关证明。据介绍,购房入蓝印户口人员提供蓝印户口所在地的房屋产权证明、房屋业主的身份证和同意其将户口迁入该住址的书面意见。因此,房产已经易主的申请人必须得到现房产业主的同意。

  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03年12月初,广州有两万户左右的居民拿到了蓝印户口指标。根据5年期限可申请转常住户口的要求,预计2008年是申请高峰期。

  广州蓝印户口历史

  1999年

  广州开始实施《广州市蓝印户口管理规定》。凡1996年10月18日起在本市指定范围内购买合法商品住宅房屋的非本市辖区常住户口人员可申请蓝印户口。指定范围包括,在广州市白云区、芳村区、黄埔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和东区、广州保税区生活居住区、海珠区、天河区东圃镇(含车陂)、渔沙坦、龙洞、棠下村,购买商品住宅房屋建筑面积50至74平方米、75至99平方米和100平方米以上的非广州市辖区常住户口的购房者,可为本人或亲属分别申办一、二、三人的蓝印户口。

  2001年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人士曾表示,原则上包括广州在内的蓝印户口政策将随新办法的出台而废止。

  2004年

  1月1日起,广州市出台《关于改革我市常住人口调控管理制度的若干意见》,停止受理申办广州市蓝印户口手续。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印 | 彭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