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医德医风建设重在制度创新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题:医德医风建设重在制度创新

  记者 曹国强

  解放军总医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事迹,令人感动,让人欣慰,给人启迪。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为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供了一份生动、实在的教材。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健全,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健康意识的增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群众医疗服务需求的矛盾逐步显现。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协调、不平衡,又加剧了这一矛盾。而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深化,使医院的建设发展,特别是使医德医风建设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医患关系不和谐,日益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

  “是挑战,更是机遇!”全国规模最大、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解放军总医院,在医院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医德医风建设中,无疑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更大的挑战。但是,他们勇敢迎接挑战,果断把握机遇,在医院的全面建设与发展中,始终坚持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纳入创建一流现代化研究型医院的总体目标,作为重要内容和永恒不变、常抓常新的主题,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建立一整套长效机制,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推进制度创新,既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从根本上搞好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

  怎样进行制度创新?解放军总医院的经验做法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

  首先,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大局推进制度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医疗服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是医院工作的中心和大局,医德医风建设一定要为这个中心和大局服务。要增强全局意识、中心意识、责任意识,抓住影响医德医风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在制度创新上做文章、求突破,通过制度创新推动医德医风建设,为医疗服务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其次,要紧紧围绕维护患者利益推进制度创新。推进医德医风制度创新,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患者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牢固树立“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意识。要把患者满意不满意、放心不放心、拥护不拥护,作为制度创新的唯一标准,让各项制度都能取信于民,惠及于民。

  第三,要紧紧围绕影响医德医风的关键环节推进制度创新。医德医风建设涉及的领域广、范围大、环节多,过程复杂,在制度创新中,要抓住医德医风整体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建章立制,在解决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上收见成效,从而推进医德医风建设的整体进展。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于落实。解放军总医院在医德医风建设的制度创新中,十分注重建立保障制度落实的有效机制。他们建立的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经常性宣传教育机制,全方位、全时段、全员额的监督机制,褒奖鲜明的激励机制,“一票否决”的惩罚机制等,都为各项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医德医风建设是塑造医务人员品质和灵魂的活动,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看到,制度是由人来执行的,执行制度的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制度能否落实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创新制度的同时,还要大力开展以树立良好医德医风为目的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医务人员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自觉性;大力建设具有特色的医院文化,不断增强医务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解放军总医院正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从而为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医疗卫生系统来说,就是要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以及有效纠正医疗服务领域和医疗机构存在的不正之风。广大人民群众热切希望医疗卫生系统能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真正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作为促进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课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制度创新,切实收到成效。

  我们相信,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医德医风建设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系统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像华益慰、吴登云、黎秀芳、姜泗长、牟善初这样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一定会出现更多像解放军总医院这样的让群众放心满意的医院。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