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后灾区精神疾病高发 150张床位收治病人170名

  精神病院在地震后,成为一个特殊紧急点,要照顾现有的特殊人群,还要迅速收治地震中首次发病的群众。在大地震后一周,绵竹、什邡两地的精神病院便开始接收地震造成的精神疾病患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入院治疗的患者数量上升,达到饱和。
而德阳市精神病院,更是在半个月内,收治病人达到建院的最高纪录。“据唐山大地震的经验,这种震后精神疾患高发的状况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德阳精神病院医务科主任罗彦说。记者探访中,各个灾区精神病院的压力,至今未能缓解。

  德阳市精神病院位于城郊,从大路拐进乡间小道才能到达,周围只有少量的农居,即使偶尔有病人的叫声,也不会打扰社会居民的正常生活。10月24日,精神病院刚刚得到喘息的机会。在地震后的5个月时间里,陆续有新病人拥入,成为建院以来最大的考验。

  医院探访 “无名氏”排到第七号

  所有精神病院里都有这样一栋楼,围墙包围,独立院子,铁将军把门。每一层楼的门,都需要钥匙开锁。

  10月24日,午饭时间到了,德阳精神病院医务科主任罗彦去病房查看。走上二楼的男病房,开锁打开厚厚的门,里面是个特殊的世界。正排队打饭的人,见到有人查房,但眼神空洞,仿佛眼前无物。

  罗彦是去看两个新病人——两个20来岁的年轻男子。房间内,一个消瘦的高个男子仰面躺在小床上,平头、干净面容,衣服穿得整齐却打着光脚。“怎么不吃饭呢?”“饿了吗?”“你叫什么名字?”……无论罗彦怎么问,男子仰面躺着不发一声,没任何表情。

  罗彦不再问,退出来转身问护士:“另外一个呢?”护士努了努嘴,示意打饭队伍最后的一个男子。“无名氏王!”护士喊,那个男子抬起头,望着喊他的人。“你叫什么名字?”“跟你没有话说。”“你吃得饱吗?”“吃得饱。”简单对话后,他带着饭回到房间。

  这两位病人,在地震中受伤,由绵竹转到成都华西医院治疗。在华西接受治疗时,怎么都不说话,但吃饭、洗澡,其他行为都正常。治疗一段时间后,由于一直失语,无法得知个人情况,医生怀疑精神有问题,他们被送到德阳精神病院接受治疗。为了方便招呼,护士们为他们取名“无名氏王”和“无名氏唐”。喜欢卧床的“无名氏唐”至今不说话,而“无名氏王”终于开始只言片语,但医护人员每天问起,他都给自己起不同的名字。上周,医院在德阳日报上登了寻人启事,寻找他们的亲人。

  在德阳精神病院,地震后,入院的“无名氏”已经排到7号。百年难遇的地震,让医院也开始应对前所未有的情况。

  病人激增 情况来得这么陡

  5月12日地震后,疏散及时,德阳精神病院所有患者和医护人员都安然无恙。第二天,地震惨烈的消息传来,德阳精神病院开始忙碌,派出医疗队到什邡、绵竹等地支援救助伤者。德阳市内各大综合医院收治的伤者中,有的情绪激动焦躁,已经向市精神病院求助。

  罗彦没有想到,情况来得这么陡。第二天,已有其他综合医院将病人转过来。医院楼下的空坝成为一个临时战场。有的人在地震时受了惊吓,反应激烈,家人将其送过来,身上还带着伤。打了一针,睡一觉,清醒了,说出自己是谁,于是通知家人来把他们接走。地震后的一周,这样的人不少。

  住院的人日日多起来,每天门诊接待有20多例,有时一天入院就有四五人。罗彦说,这些病人分两类,有本来已恢复得不错的老病人,10多年没有再患,这次重新住院。还有20多例入院者是地震后首发。他们的症状是:失眠、莫明惊恐、怕楼房。情况严重的,出现被害妄想症,总觉得有人在迫害他;还有人自责妄想,以为地震是自己引起的。

  到达极限 150张床位病人达170人

  6月1日,从什邡传来消息,什邡精神病院的160多个病床在震后已经趋于饱和,医院的安置能力越来越成为问题,医院只好将他们安置在铁门以外,并尽量通知他们的亲属过来陪护。

  德阳市精神病院的病人在6月20日达到顶峰。医护、办公室人员共70人,只有150张床,而病人已经达到170人。罗彦说,这是德阳市精神病院建院以来最高纪录,“170个已经是极限了,过道都睡满了。”由于病人恐慌不愿进病房,后来都睡到了楼下的院坝里。一直睡到6月份才上楼去。睡院坝这些日子,40个医护人员提高警惕,分2班,轮流看守。医护人员通宵不睡,不敢掉以轻心。“地震后接收的病人有很多是地震中丧失亲人或者家园毁灭,而导致这样的应激性精神障碍,这种情况还不能定性为精神分裂症,如果靠药物和心理疏导治疗一段时间,还有可能恢复。”罗彦说。到10月24日,医院剩下了130人,出院有40人,首发病人还留院10余人。

  医院爆满 震后病员人数创新高

  10月23、24日,记者走访了重灾区的精神病院。不仅德阳精神病院病人数创历史新高,据绵阳市三医院统计,该院在震后新接收的新增精神类病人高达120余例。但在以往,一年只10例左右住院病人。而地震期间,安县、江油、三台等绵阳基层精神病院,也都出现了床位爆满的情况,其中近一半以上患者为因地震首次发病。在江油市精神病医院,其住院楼在地震中毁坏,医务人员一直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棚中收治病员,但医院接待创伤后应激障碍病员的数字并没有因此减少。24日下午,江油市精神病医院正“大搬家”,将200多名病员转移到板房医院。“我们医院1958年成立,地震前的历史上,没接待过这么多人。”

  安县精神病医院除了本地,还负责重灾区北川的病人。安县精神病院医务科主任张明说,6月份,完全无法承受接受病员的高峰,只得把病人转往上级医院。“一下增长了80%左右的病人。”

  医院警示 救助力量杯水车薪

  地震后,绵阳三医院成立了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设置专门办公室,对不同受灾团体和个人进行心理辅导。按调查结果估计,整个绵阳市有近100余万人需要心理干预,时间会是几年或者更长。“而心理救助力量却非常弱小,杯水车薪。”负责震后心理干预的主治医师文红如此描述现状。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护理部主任笪谦称,由于公众对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专业认识普及不够,加上对“精神病院”的畏惧心理,也导致了地震后,很多心理出现疾病的患者无法得到正常就医。“精神疾病的发病率是千分之七,其中三分之一需要住院治疗”,而这些病人通常不会主动就医,需要被人发现和跟进。

  文红说,绵阳三医院正在申请建立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加大力量对受灾群众的心理问题,进行更好的救助。但是,这仅仅还只是个愿望。“建立一个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场地、经费、人员等,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特别关注

  两成北川医务人员有心理疾病

  地震中受伤的伤病员、灾难的目睹者、从地震现场逃救出来的幸存者,都是一级受害者。他们不仅面临自身伤残的心理应激,还要面对财产的损失,亲人的伤、亡等多重心理压力,急性应激障碍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生率远远高于一般灾区群众。绵阳三医院分别于灾后一周和一个月对北川中学幸存的813名师生进行筛查,调查显示,他们的创伤后应激障碍表现明显高于普通人群。而北川县幸存的医务人员中,有20%都有心理疾病,老师、学生、警察、消防官兵等特殊人群潜在的风险比普通群众更大。

  文红说,北川的医务人员在地震中伤亡也很大,幸存人员也都经历了惊魂一刻,会留下心理阴影。但是,他们强忍失去亲人和家园的巨大悲痛,用责任和压力作为动力,以坚强的意志支撑着自己,轻伤绝不下火线,他们也是最需要关怀的人。(陈亚琴谭晓娟王晓欧)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